品苏州老画家杨丽华水墨青花作品事到老年方知难中老年要警惕普通食品的疗效宣传拾荒老人的铁皮箱老年书画收藏谨防假画流行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5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4-18

老年书画收藏谨防假画流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随着时代发展,造假技术更新迭代,影印复制、高精扫描均成为制假利器;模式上看,造假已由个人行为演化为集体作案,仿制者、拍卖行、鉴定家及业界知名人士纷纷涉水,成为利益链上的一环。主掌者之下,制作、送拍、销货层层做局,将收藏者一步步引入陷阱。
    造假手法花样百出。谈及书画造假的问题,业界人士纷纷指出——造假现象自古有之,且只要是有市场,有利可图,假画便会无孔不入。从绘画史来看,过去有很多仿画都会标明仿某某所作,有艺术再加工的成分。但是从宋代甚至更早些起,高仿作品流传较多,发展到明清市场繁荣时,有些人直接拿仿品当真品。像当时沈周的画供不应求,有人拿假画到沈周家里去让他题款盖章,画家还欣然同意,就有假画真印的现象。书画造假的方式有的是人工,一人一部分的分工合作,有的则是机器与人工的结合,先印刷,然后再在印刷品上添加笔墨或者着色。
    随着时代的发展,造假的技术也日新月异。据了解,影印复制、高精扫描等技术均成制假利器。通过电脑制作印章,甚至可以达到一模一样的程度。由于获取资源的渠道比以前更加发达,制假者也更容易买到老纸、老墨与老印泥,造假者在画面材质上也有更多的空子可钻。为了给假画杜撰出处,造假者甚至还会制作假的画册或者五六十年代的老杂志,作为假画存世的著录。
    在当下市场逐步回暖的情形下,假画的流通和泛滥必然会打击人们的信心和热情。当下艺术市场细分为精品市场和一般市场,赝品主要是对中低端市场影响较大。书画造假尤其是对于初级收藏家影响很大。原先他们很热情地把资金投入到书画收藏这一块儿,但是因为不懂行或道听途说去买到一些假画。逢值目前市场较冷的状态,肯定会打击他们再投资的热情和积极性,这样会使市场发展陷入恶性循环。上当的藏家也会影响周边的朋友,远离书画的投资。
    买到伪作的人众多,通过法律手段维权者却少之又少。其中的原因:一是伪作转手次数多、售假链条复杂,买假者就算胜诉,往往也难以得到赔偿;二是买假者在知道真相后虽然痛心,但不愿意轻易吐露出来,等待时机将伪作加价转售,被他们视为保护自身权益的最佳方式。为此也提醒大家,眼下不应该有捡漏的心理,因为市场上已经无漏可捡了。如果真是一个名家作品或者是没有款的古代字画,光拍卖行内部的人就把漏捡完了,根本轮不到外边的藏家去捡,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
(吴文 清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