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苏州老画家杨丽华水墨青花作品事到老年方知难中老年要警惕普通食品的疗效宣传拾荒老人的铁皮箱老年书画收藏谨防假画流行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5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4-18

中老年要警惕普通食品的疗效宣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在全国开展为期100天的“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专项行动,虚假宣传成为重点整治内容。而在目前官方披露的多起案件中,“会销”已经成为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主要手段之一。市场监管总局提醒,购买产品时应先确认产品资质,不要轻信宣传信息。
    非法会销形式多样,但最终都以销售产品获利为目的。这些会销产品往往只是蜂王浆、羊奶粉等普通食品,却被商家拿来宣称可以治疗疾病,同时邀请“医生”进行现场讲座,涉嫌虚假宣传。
    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而市场监管总局近期通报的两起违规案例显示,厦门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曾在一次执法现场发现,涉事经营场所的销售人员正在会议室向20多位老年人进行产品宣传,宣传的产品为美益源羊乳粉,并使用医生的名义和形象宣传羊奶粉对肠炎、胃炎等疾病具有治疗作用。此外,办公室还设有“全国长寿工程厦门工作站”、“全国长寿工程厦门补硒工作站”的店堂广告。经查,这些羊乳粉属于普通食品,而对于现场“医生”所宣传的疗效,当事人也无法提供证据证明羊奶粉治疗作用的材料。同时,其悬挂的这两块招牌也没有取得授权,已构成广告含有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内容,存在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后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予以罚款。
    专家认为“会销”模式本身具有煽动性。“会销”乱象曝光后,涉事企业常以“经销商行为”为由脱责。在上述羊乳粉违规案例中,该产品所属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曾对相关报道留言称,这件事情本身是“个别经销商的行为,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认为,会销模式本身就存在争议,不仅现场有“煽动性”,产品销售也易出现虚假宣传,对于这种营销方式不应鼓励。企业应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进行产品销售时应与经销商达成一致,不得进行虚假宣传。
(苏监 清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