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五一小长假旅游热度全国第三 分时预约广受游客好评苏州“园林+”给游客带来许多新体验苏州2台剧目入选第十二届中艺节展演苏州在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都挺好!”2019中国旅游文化周专场活动落地苏州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7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09

苏州“园林+”给游客带来许多新体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图:国际海报邀请展一角
    今年“五一”小长假,苏州各园林景区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上动足脑筋,创意办展览、深入做文创,给中外游客带来许多新体验。
    就“园林+艺术”来说,虎丘山景区就是成功的一例。
    对外地人来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是憾事。其实,苏州市民这个五一小长假不到虎丘景区走一走,也是憾事。因为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在虎丘景区陆续开展,“2019中国苏州虎丘雕塑艺术展”、“两座斜塔”国际海报邀请展、“梁明毓琉璃展”,一个接一个,游客看见原来的虎丘,还看到了丰富的多种艺术。
    原来,游客一般多从虎丘前山进入,直接上山,比较单调。现在从虎丘北门进入景区,一眼就能看到山下广场上醒目的雕塑艺术品,自然而然停下脚步欣赏、拍照。据介绍,这场展览吸引了国内外多名艺术家会集虎丘,30多件名家雕塑作品从“千年虎阜中式物语”的主题出发,诠释着当代人对传统追根溯源、对文化遗产发展的思考。
    上山至虎丘塔下,“两座斜塔”国际海报邀请展正在展出。一边是中国的虎丘塔,一边是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塔文化的挖掘和交流,让观众从东西方文化碰撞的角度,看见了人类文明璀璨发展史上的当代遗存和展示。
    在“梁明毓琉璃展”,游客对晶莹剔透的琉璃艺术品,称赞不已。“园林+文创”,让沧浪亭可园活起来。
    沧浪亭这座苏州最古老的园林,游客一向不太多的。而这个五一小长假就不同了。自去年10月,首届沧浪亭“非遗进世遗”活动暨“德化窑青花白瓷主题艺术展”成功举办,中外游客在这里,见识到了千里之外的另一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那就是德化瓷烧制技艺。德化窑青花白瓷艺术品入驻沧浪亭和可园,让游客在游览观光之余,可以把“非遗”带回家,把“园林”带回家。特别是常来沧浪亭的市民,被这种温润细腻的艺术品“圈粉”不少。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新理念“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仅袭卷了全国各大文博机构,更因其围绕“让文物‘活起来’”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实践,让全国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爱上了这座“冰冷的宫殿”。
    苏州园林原本是私家园林,它说尽了苏式生活的精致与讲究,成为当下人们追求品质生活的一个典范。同时,园林是文化艺术的集大成者,也是当代教育的活化课堂。园林既可以“请进来”,也可以“走出去”。从法国香波堡到英国霍华德城堡,苏州园林的“国际之旅”不断拓展。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遗产“活起来”,目的是为了服务当代,为游客提供多种体验。“‘非遗进世遗’就是园林活化利用的一种新尝试,不仅充实了游园内涵,也让两类文化遗产相互映衬,交相辉映。”他认为,在做好文化遗产传承的同时,还要在优化服务上做文章。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