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出租房卧室不得隔断出租 每间居室居住不超过两人网上买菜,你会选择吗?苏州三件作品入围群星奖决赛失效药如何处理?姑苏区药店回收来帮忙《夜泊枫桥》获华服创意设计作品大奖著名作家范小青与青少年面对面谈作文大哥,你倒睡得挺香啊!
第1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7期:第1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09

网上买菜,你会选择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打开手机APP,选择想要购买的菜品,从蔬菜、豆制品、肉禽蛋到水产海鲜,前后不过十分多钟,一天的菜就买好了,不到半小时,就有专人送上门来。最近在路上,市民除了经常能看到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外,还会遇到送菜小哥,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网上买菜在太仓悄然兴起。目前,网上下单买菜的都是80、90后年轻人,大部分人表示此前没听说过,但也愿意试试。正是看到了潜在的市场,不少商超也希望在这个市场里占领一席之地,纷纷推出生鲜体验及配送。
    太仓市一大型超市最近就发力网络配送,记者在其生鲜配送APP里看到,普通菜市场中能买到的,在这里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休闲零食和护肤百货,基本和淘宝购物一样。为了吸引顾客,还会推出各种打折、限时抢购等活动。现在太仓已有大润发优鲜、叮咚买菜、永辉生活、京东到家等线上生鲜配送商家,但市民还是希望有更多商家入驻,有更多选择。虽然网上买菜受众越来越多,但仍有不少市民担心商品价格和食品质量。张阿姨就反对女儿老是在网上买菜:“一来不知道网上的菜好不好,新不新鲜,二来我看了一下网上的菜价,部分菜价比菜市场贵不少,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是菜场买好,有得选。”也有市民更偏爱逛菜场,可以享受买菜过程,网上买菜缺了这份体验。
    对于“网上买菜”这种新兴买菜方式,该市市监局、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鼓励互联网商务发展的角度看,支持“网上菜场”,因为这对传统的菜市场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但要规范管理,在保证食品质量的前提下发展。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新入市网络买菜平台进行食品安全监管,通过常规检查、双随机抽检等方式保证市民吃得放心。“政府在农贸市场改造的时候也要注重老百姓的买菜体验,包括环境、设备等,应往生鲜方面发展。”该负责人坦言,要提升传统的农贸市场经营理念,当然,也会给监管带来新的问题和难点。
    太仓市农贸市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网上买菜平台还不会对传统市场造成冲击,但智慧化互联网菜场是发展方向。总之这种新生事物会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多的选择,优胜劣汰是自然规律。太仓市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市民,在紧跟新生事物,享受网络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要防范不法商贩利用人们贪图方便的心理以次充优、以假乱真。因此,要选择有较强实力,信誉度、诚信度较高的商家购买,并对所购商品质量和新鲜度进行验收,保留好相关票据,以便维护合法权益。
建斌 萧萧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