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初中毕业生入学国家资助政策让学生“三不愁”苏剧现代戏《国鼎魂》获文华奖苏州城市居民每日摄入水果量不足一成家中旧物“秀”出幸福回忆苏州群文新作荣登全国群众文化奖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来苏州超市拒用芯片卡苏州姑苏区爱河桥公交站前马路积水害惨乘客
第1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1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苏剧现代戏《国鼎魂》获文华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闭幕,第十六届文华奖揭晓。苏剧现代戏《国鼎魂》摘得文华大奖。这是继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滑稽戏《青春跑道》之后,苏州专业舞台艺术作品再次荣获这一国家级政府最高奖。而就在5月31日,苏州市小品《生日聚会》获得全国群众文化最高奖第十八届群星奖。

    苏州市的舞台艺术创作进入新时代后,正在由“高原”迈向“高峰”。苏剧发源于苏州,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昆曲、评弹并称为苏州艺坛“三朵花”。由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创排的《国鼎魂》是江苏省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唯一大戏,讲述了苏州潘氏一族保护并捐赠大盂鼎、大克鼎的故事,描绘了华夏子孙重礼崇文、守护文脉的家国情怀,谱写了一曲为国护宝、九死不悔的“时代正气歌”。戏里,潘达于继承公公和丈夫遗志,历经艰辛护住了宝鼎。今年73岁的沪剧老艺术家、原南汇沪剧团副团长苏佩璋说,《国鼎魂》让她感受到了苏剧的魅力,也体会到了文脉国脉紧紧相连的家国情怀。“近年来,苏州的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各艺术领域、群文活动以及文艺工作者的面貌焕然一新。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中,《国鼎魂》《生日聚会》分别在专业舞台艺术和群众文化两个领域双双脱颖而出,为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献上一份来自苏州文化的厚礼。”市文广旅局局长李杰表示,这是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艺精品创作和我市各级公共文化机构、群众文化人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号召的积极响应。我市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将继续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努力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文华奖是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每届评出文华大奖10个,文华表演奖10个。此次,包括苏剧《国鼎魂》在内,全国共有38台优秀剧目进入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

(吴韵 清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