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初中毕业生入学国家资助政策让学生“三不愁”苏剧现代戏《国鼎魂》获文华奖苏州城市居民每日摄入水果量不足一成家中旧物“秀”出幸福回忆苏州群文新作荣登全国群众文化奖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来苏州超市拒用芯片卡苏州姑苏区爱河桥公交站前马路积水害惨乘客
第1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1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家中旧物“秀”出幸福回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老物件能诉说往昔岁月,也记录着一段段历史,各种老物件聚拢起来,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日前,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团支部开展了“妈妈的老物件展‘秀’出幸福回忆”活动。居民们纷纷拿出保存下来的老物件进行展示,同时向身边的人讲述着跟老物件有关的一段段或激动或快乐的往事。“这些老物件都是我们那个时代曾经用过的。其中,多数老物件现在见不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围观的居民冯德娣说。

    这次活动共展示了60余件老物件,全部为居民的珍藏。其中,有老妈妈留下的铜手炉、檀香扇,有结婚做的枕套,缝衣服用的绕线板、编织针,托人才能买到的老式相机,也有当时节衣缩食存下的粮票,以及小时候照的全家福……来参展的居民都是念旧的人,很多老的东西一直舍不得丢弃,虽然早就不用了,却都完好地收藏着。“这些老物件,虽然够不上文物的级别,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传世珍品,但毕竟陪伴着我们一起走过清贫而悠长的日子,承载着我们的成长和欢乐,留下难忘的人生记忆和生活滋味。它们对于我来讲,件件是宝贝。”参展的居民方岚说,她带来了9样老物件。像上海牌手表、虎丘牌照相机、粮票等曾经的“抢手货”,大多数年轻人可能都没怎么接触过。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老物件已淡出了视野。在现场,细心的居民们还特地在参展的老物件上张贴便签。如:一只电熨斗上的便签写着:“1968年,冯惠娟领到第一个月工资时购买”;一只铝制饭盒上的便签写着:“1972年,钱华工作第二年,单位统一配发的生活物品”……居民冯惠娟还激动地和围观居民介绍,她手里的骨质钩针,还是她奶奶当时的陪嫁,后来妈妈又送给了她。现在,她还用它来钩毛衣、帽子给自己的孙女用。一个小东西,传承了百来年,只要一用上钩针,她就想到了以前家里的故事。

(陈明 一得)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