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打造联审联办机制全力提升监管效能青嘉吴三地四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吴中市监局开展叉车安全专项整治姑苏区拆除违章“阳光房”昆山市监局着力提升农贸市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水平昆山高新区市监大力推进共享平台经济张家港锦丰市监分局取缔一家黑作坊张家港乐余市监查获一起环保类商品涉嫌商标侵权案天翼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4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05

姑苏区打造联审联办机制全力提升监管效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姑苏区全面开展餐饮服务、废旧物资回收、五金加工、农副产品交易“四类行业”综合整治,清除制约发展的顽疾,保护古城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全链条管控“四类行业”市场主体,市场监管、环保、消防、城管4部门打造联审联办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联审联办6913件,其中对新申办证照联审2084件、有证照整改联审4729件;联审通过1340件,不予通过1347件,4126件“四类行业”经营户在联审联办工作组专业指导下进行整改。

    “一起审”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年初下发的“四类行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中,创新性地提出了要建立“联审联办”工作机制,由市场监管、环保、消防、城管4个部门组成8个联审联办工作组,抽调专业执法人员共计40余人,派驻至八个街道。针对申请办理证照“四类行业”的经营户,由街道统筹四部门执法力量,对拟新开办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并给予评价,决定是否受理申请、是否需要进行整改。针对在业有证有照“四类行业”经营户,由各街道牵头,按照整治标准清单,进行逐户摸排,对于问题经营户,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四部门统一出具整改意见书,并指导经营户对标“一次整改到位”。联审联办过程中,街道、部门提前介入、集中会办、统一口径,现场指导整改,提升服务效率。

    “一张网”探索长效监管机制。联审联办工作机制是整治行动的重要武器,为进一步夯实成果,巩固成效,区“四类行业”专班试点开发了“餐饮经营单位负面清单查询系统”,采集录入联审联办数据。在此基础上,专班又上线了“姑苏区‘四类行业’联合行政指导平台”和“姑苏区‘四类行业’联审联办负面清单查询与监管系统”,以“一户一档”形式,建立联审联办数据库,方便一线监管人员、经营户以及群众对“四类行业”登记注册地址等信息的在线查询,即可以减少经营者因盲目选址、前期装修而产生的一系列投资损失,节约经营成本;也可以缓解监管人员逐一解答来电来访咨询的压力,便于及时掌握经营动态,提高行政效率。同时,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开展系统操作业务培训,从而实现对“四类行业”经营行为的线上监管和长效监管。

    目前该区各街道、多部门联合开展拉网式摸排、地毯式筛查和协同式执法,拆除沿河违建63处,面积1876平方米,拆除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且影响古城风貌的314个户外烟道共计1565米,1283户餐饮经营户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排污、噪声扰民、垃圾乱倒等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整体提升了古城区的环境面貌和行业品质。 (苏工 亚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