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文广旅局参加第十四届北京会奖旅游展苏州召开入境旅游新产品发布会苏州市参加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苏州2019金鸡湖旅游购物节圆满落幕苏州原生态的古镇古村惊艳亮相(二)快乐夕阳红
第1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4期:第1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05

苏州原生态的古镇古村惊艳亮相(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期苏州原生态的古镇古村惊艳亮相介绍黎里古镇。
    黎里古镇隶属于苏州吴江区,北宋时,黎里已形成东、西两个村落。明成化、弘治年间,黎里居民千百家,为吴江大镇。清嘉庆时黎里已跻身江南名镇。
    走进古镇,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古朴恬静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墨画。映入眼帘的是青瓦白墙,流水潺潺,阳光照过屋檐闪烁进巷弄里。
    黎里古镇丁字形市河全长2000余米,建于明清时期的古驳岸4000多米,横跨着10座始建于元代至清代的古石桥,河埠式样众多。驳岸和河埠上雕刻着各式各样的缆船石,有暗八仙、笔锭、如意、犀角、双桃、双桔、如意得鹿、瓶生蜂猴、瓶生三戟和五色旗等254颗,属江南古镇之最。
    黎里的弄堂堪称江南古镇一绝,至今完好保存85条,其中70条为暗弄,并以“周陈李蒯汝陆徐蔡”黎里八大姓命名的最多。
    在黎里,推开一扇木门,就能走进历史。逛逛黎里古镇展示中心,走一遍柳亚子故居,看一看端本园,斑驳的墙砖,古朴的木头,精致的花窗,每一个瞬间都蕴含着黎里的千年古韵。
    在黎里,走过古老的巷弄,穿过长长的廊棚去喝茶,在市河边的小馆里吃上一桌特色美食,辣脚、油墩、套肠……对着小桥流水和三五好友聊聊天,目之所及是江南的慢调时光,言之所及是古镇生活的美好。 (金星 晓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