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口腔健康调查显示超半数老年人缺牙未修复近三百位大咖会聚苏州共促全国康复医学创新发展高难度“走心”介入手术为肺癌患者打开呼吸通路苏陕专家共助县医院外科微创取得新突破德国教授莅临苏州市立医院北区指导磁刺激新技术为生命托举!苏州一产妇突发脐带脱垂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7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30

高难度“走心”介入手术为肺癌患者打开呼吸通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7岁的石大叔,在今年5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市立医院北区肿瘤内科住院。每天面对着高强度的治疗,让曾经精气神充足的他,日渐虚弱。最近更是出现了日常活动上的障碍,连下床行走都变得困难起来,缓慢行走十米便已经胸闷气喘难以继续,影响了正常的肿瘤治疗。这样严重的运动能力下降,引起了肿瘤内科团队的注意,马上为石大叔安排了心脏超声检查和肺部CT检查,发现了肺动脉主干重度狭窄的情况,心脏三尖瓣重度返流并且伴随着重度的肺动脉高压,引起了左心的相对缩小。左侧肺部的动脉充盈情况受损,根据CT影响判断左侧肺动脉也已经栓塞。简而言之,石大叔的肺功能已经基本丧失,身体处于重度缺氧的状态,缺氧的程度已经严重到影响了日常轻微的身体活动,随时可能出现肺动脉闭塞危及生命。

    获悉情况之后,市立医院北区肿瘤内科立即组织开展全院多科会诊,血管介入科团队了解到石大叔肺动脉主干重度狭窄而且左肺动脉闭塞的情况,建议立即进行紧急的右肺动脉成形术(CT示左肺动脉闭塞)。尽最大可能保存呼吸功能。但是该手术面临着一大难题,手术过程中介入导管需要贯穿石大叔的右心房和右心室,难度极大而且可能会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但是如果不进行手术,石大叔可能随时出现生命垂危。以徐国雄副主任医师为首的血管介入科团队一边制定者详细的手术计划,一边努力地和石大叔以及他的家属进行手术风险的沟通。为了第一时间为石大叔进行手术,市立医院北区医务科立即组织论证并且协调相关科室,购买手术所需要的特殊耗材。

    手术进行时,术中造影发现了左侧肺动脉闭塞的情况比一开始判断的要好,为了尽最大可能保存肺动脉的功能并且改善全身缺氧的情况,决定将原先计划的右肺动脉形成术改为双侧肺动脉性形成术。正如手术前徐国雄副主任的判断,跳动的心脏为手术增加了很多困难,要胆大心细的将导管越过心脏到达肺动脉狭窄闭塞段。血管介入科反复尝试反复测试介入角度,终于通过了狭窄闭塞段,顺利释放了支架,打开了呼吸通路。

    术后两小时之后,石大叔的气喘情况就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两天后,石大叔非常开心,呼吸功能已经完全恢复,基本和常人无异,和术前的寸步难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的难度极大手术在苏州做的人极少。这台“走心”的介入手术为石先生重开呼吸通路,也为了晚期肺癌治疗提供了更好的身体条件。 (黄逸凡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