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口腔健康调查显示超半数老年人缺牙未修复近三百位大咖会聚苏州共促全国康复医学创新发展高难度“走心”介入手术为肺癌患者打开呼吸通路苏陕专家共助县医院外科微创取得新突破德国教授莅临苏州市立医院北区指导磁刺激新技术为生命托举!苏州一产妇突发脐带脱垂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7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30

为生命托举!苏州一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月19日凌晨,一位分娩条件不错,正准备顺产的产妇徐女士突发脐带脱垂,胎儿命悬一线。

    当晚,徐女士正在产房待产,宫口近开全,宝宝的胎心却突然降低至70次/分(正常为110-160次/分),持续3分钟不恢复。夜班助产士谷素洁马上检查宫口,她的手触摸到条索状物,而且有明显血管搏动。这对于有经验的助产士来说,一摸即知——脐带脱垂!脐带先于宝宝的脑袋出来,脐带受压于胎先露部和骨盆之间,使血液停止流动,宝宝唯一的氧气输送通道被中段,性命危在旦夕。

    此刻,必须托高胎头,给脐带保留空间!值班医生即刻到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争分夺秒,通知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就位,医务人员通力合作进行紧急剖宫产术。几分钟后,宝宝安全出生,伴随一声响亮的啼哭,在场所有人欣喜不已——孩子安全了。

    此时助产士谷素洁才抽出那只被挤得酸痛、麻木、颤抖的手,蹲坐在地上的她双膝僵硬、麻木,此时才感觉到累意,但心里却是温暖的:宝宝没事。后来同事告诉她,这个姿势她竟保持了半个多小时。

    据苏州科技城医院妇产科主任陶冶介绍,脐带脱垂是一种罕见的危急情况,发生率0.4%-10%,但一旦发生,对宝宝来说很可能是致命的。幸运的是正是由于全程胎心监护以及医护人员的正确应急处理,使得母子转危为安。作为苏州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苏州科技城医院运行三年来共收治了近200例危重孕产妇,救治成功达100%,为苏州西部孕产妇健康保驾护航。

(陈峰 龙飞)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