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剧团折子戏助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苏州市吴中区四大举措保护文物安全苏州“评弹进公园”受欢迎常熟国乐盛宴点亮“虞歌畅晚”夜经济苏州图书馆入选国家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苏州龙旅
第1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1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9-10

苏剧团折子戏助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即日起,作为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江南小剧场”第二季演出剧目,由苏州市苏剧团带来的苏剧折子戏专场将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二楼厅堂持续推出,迎接八方来客,助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打造。

    据著名表演艺术家、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介绍,苏州市苏剧团于每周三、周五19时30分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演出苏剧折子戏,为市民、游客展现苏剧魅力。折子戏专场包括《水浒记·借茶》《快嘴李翠莲·辞别》《花魁记·醉归》3折。

    据悉,《水浒记·借茶》由优秀青年演员徐炜、吴林洁带来。该剧讲述的是张文远少年佻薄,专以问柳寻花为事。一日,见阎氏站立门前,婀娜动人,便以借茶为名,与通款曲,一转瞬间,竟作登堂之客。《快嘴李翠莲·辞别》由陈爱、陈艳漪带来。该剧讲述的是民女李翠莲经媒婆介绍,喜结姻缘,出嫁成亲前拜别街坊四邻引发的一系列故事。《花魁记·醉归》由徐岚、屠静亚带来。该剧讲述的是卖油郎秦钟经过1年的省吃俭用,凑足10两银子去见花魁。偏偏那天花魁醉酒而归,秦钟小心翼翼地服侍了她一夜。花魁酒醒之后问明来意,深感秦钟忠厚老实,顿生爱慕之情。

    苏剧前称“苏滩”,原名南词或对白南词,由南词、昆曲、花鼓滩簧合流衍变而成,其历史可追溯至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苏剧和昆曲、苏州评弹并称为苏州艺坛“三朵花”,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苏剧产生了《花魁记》《狸猫换太子》《五姑娘》等优秀剧目,在苏剧创始人朱容、庄再春、蒋玉芳、尹斯明等前辈精湛的技艺传承下,涌现出了众多“继”“承”字辈艺术家及二度梅花奖得主王芳等一批优秀中青年演员。

    王芳表示,小剧场跟大剧场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近”。观众和演员距离特别近,观众就会一直提着精神看戏,表演就要细腻不能夸张。接下来,还将尝试导赏加表演、带妆表演和不带妆表演结合、网络展演等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 (东方)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