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剧团折子戏助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苏州市吴中区四大举措保护文物安全苏州“评弹进公园”受欢迎常熟国乐盛宴点亮“虞歌畅晚”夜经济苏州图书馆入选国家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苏州龙旅
第1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1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9-10

苏州市吴中区四大举措保护文物安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吴中区采取了一系列文物安全措施,实现“五方共同作用,综合协调治理,突出安全主线,提升管理效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机构建设、制度建设,经费落实有保障。2012年成立苏州市吴中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并相继出台了文物安全保护《实施办法》《规章制度》《案件事故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建立健全的、多层次的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包括街道乡镇及文保单位日常自查、志愿者检查、吴中区文保所细化及专业的巡查。

    建立文物保护社会志愿者队伍,全区20多个历史文化类景区和区内各乡镇的相关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加入其中,形成一支百人左右的文保巡查队伍,负责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及文保点的日常巡查、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针对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考核、补贴等制定了《苏州市吴中区文保志愿者管理办法》。同时,通过苏州市政府官网、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吴中区政府官网、江苏文物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实现文物安全信息发布、公众互动。

    多部门联合监管。由区文物部门牵头,联合多方力量,实现了吴中区内财政、住建、民宗、公安、消防、资规等数据信息的跨部门整合,为吴中区文物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明确各政府职能部门的文物安全监管职责,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落实好政府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管理目标责任制。

    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不断提高文物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两年来,吴中区积极开展实验区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信息技术,对11处监控难度大的重要文保单位采取视频监控和智能防盗相结合方式,并将视频信号接入公安局“天眼”系统,实现“白+黑”24小时监管、快速出警、形成合力,共同打击;构建吴中区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实现全区文物保护单位基础数据管理、文物分布图、实时监控、巡查管理、文保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移动巡查等功能,强化吴中区文物安全业务水平,降低文物安全风险。(阜东)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