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调研苏州文旅消费工作苏州文化微旅行线路征集揭晓苏州市加强文化市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文旅市场“解冻” 重塑“国内大循环”新格局散客越游越远 团队越走越近苏州龙旅
第1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5期:第1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10-29

散客越游越远 团队越走越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0月21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等主办的“2020中国未来景区大会”在江苏举行,大会形成的《报告》透露,景区的振兴不是要回到过去,而是要面向未来。文化和科技是旅游景区的发展动能,景观之上的美好生活是景区振兴和复苏的方向;游客的出游半径呈现出散客越游越远、团队越走越近的特点。

    《报告》指出,旅游景区是旅游的核心吸引物,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龙头。什么样的景区能得到游客青睐?中国旅游研究院院戴斌表示,景区不仅是自然空间和历史遗址,也是生活空间和当代场景。好的景区一定是见物见人见未来,而不仅是惊叹大自然的杰作和逝去的繁华记忆。市民和游客需要开放共享的普惠景区,像社区公园、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地质公园、国家文化公园等。对利用山水林草和文化遗产等公共资源发展起来的景区而言,持续推进其门票价格下降,是“让老百姓玩得起”的政策选择,也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

    游客到旅游景区参与各种活动,最后带走的是一次休闲充电、文化体验和一段人生经历。景区不仅应真正成为旅游产品的核心,而且要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最重要平台。

    戴斌认为,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旅游景区不能再吃老天爷和老祖宗留下的遗产。未来的景区要以新动能满足新需求。在景区发展过程中,让游客在与自然、与当地居民互动的过程中体验生活的美好;不只是致敬历史,更要面向未来,让游客在高科技、新配置的场景获得新体验。

    未来景区还有哪些值得期待?《报告》分析,游客的出游半径呈现出散客越游越远、团队越走越近的特点,且家庭同游景区明显增多。景区的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势在必行。夜间旅游产品是景区发展的新蓝海;冰雪旅游、避暑旅游进入高速发展通道;红色景区、文化类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日渐增强;生态类、休闲度假类景区日益受到游客关注;乡村旅游转型和提质发展成为景区发展的新机遇。面向日常生活,小即是美将会成为未来景区旅游产品开发的趋势。(陈鹤鑫)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