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还”的法律风险搭车未系安全带发生事故需自担部分损失停车操作不规范责任谁承担?逾期办证及时诉 超过时效难求偿再次制假,锒铛入狱!原久泰商厦一楼至三楼——创始于1863年的丝绸中华老字号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5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09

逾期办证及时诉 超过时效难求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房地产开发商与购房者在合同中约定为购房者按期办理房产证,若逾期办理房产证的需要承担违约责任。此类请求权适用法律中关于3年诉讼时效期间的规定,这意味着购房者在知晓逾期办证事实之日起3年内应当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超过三年的将丧失胜诉的权利。近日,太仓法院审结一起因房地产开发商逾期办证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因诉讼时效已过,判决驳回了原告吕某的逾期办证违约金的诉讼请求。

    2015年2月11日,吕某和某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开发商需在交付房屋后90日内为吕某办理房屋产权证书,并约定了违约责任。该开发商于2016年10月26日将商品房交付给了吕某,却在2017年5月9日才完成不动产权利转移登记。吕某认为开发商未在交付房屋后90日内为其办理不动产权利转移登记,违反了双方合同约定,因此于2020年9月9日向太仓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赔偿逾期办证违约金1.7万余元。

    法院经庭审后认为,吕某和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属于真实意思表示,依法成立并生效,合同中对逾期办证的约定对吕某和开发商有约束力。现在被告开发商未在交房后90日内为吕某办理不动产权利转移登记,违反了合同约定,违约事实真实存在。但吕某在2017年5月9日完成了不动产转移登记,此时理应知晓己方权利受到侵害,却于2020年9月9日才到法院起诉主张权利,超过了法律关于3年诉讼时效期间的规定。因此,法院虽认定了违约事实,依然驳回了吕某的诉讼请求。

    法官点评:根据《民法总则》的相关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对诉讼时效期间以及起算日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本案中,开发商虽未按约定办理不动产权证,但购房者未在法律规定的3年诉讼时效内及时主张权利,故法院依法驳回了其诉讼请求。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民事权利受到侵害后,要及时行使权利,否则过了诉讼时效将丧失胜诉权。

(桂加庆 金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