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附一院骨科获评关节外科加速康复全国示范中心苏州阿姨慢性骨髓炎 护师“用爱握手”超暖心苏大附一院多学科联合门诊“一站”治眩晕苏州市骨质疏松区域防治指导中心正式启动苏州五院综合学科联合义诊进社区苏大附二院甲乳外科成功为患者切除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块痘痘肌看过来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5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09

苏大附二院甲乳外科成功为患者切除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非常感谢蒋国勤主任医护团队,也多亏了蒋国勤主任高明的医术,才能让我这么快就恢复出院了!”近日,65岁的曹女士出院回到泰州老家后,特意打来电话向苏大附二院甲乳外科蒋国勤主任团队致谢。

    曹女士是一位来自泰州的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患者,早在10年前就在颈部摸到了肿块,但当时并未重视,近期肿块越来越大,逐渐出现了呼吸困难和吞咽不适的症状。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肿块已经超过10cm、并且长到了胸骨后方。由于胸骨后甲状腺肿的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并发症多,患者及家属多方打听后,来到苏大附二院甲乳外科就诊。

    蒋国勤主任医师团队接诊了这位前来求医的患者,与麻醉科、影像诊断科进行完善的术前检查后发现,该患者左侧甲状腺肿造成了气管明显受压变窄,狭窄部位气管直径仅有10-11mm,综合判断这是一例困难气道患者。手术采取颈部低位领式切口,在暴露甲状腺后发现患者左侧甲状腺占据整个颈部的三分之二,胸骨后方局部血运非常丰富。杨志学副主任医师在蒋国勤主任的指导下,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成功分离已被压迫移位的喉返神经,并对甲状旁腺做了保留,小心结扎周围血管后沿包膜向胸腔内成功钝性分离出胸骨后方甲状腺,发现肿块足足有橙子般大小。

    据了解,患者在甲乳外科医护团队的照顾下恢复非常快,术后声音未出现嘶哑,也并未出现甲状旁腺机能低下导致的低钙症状。术后第4天便拔除引流管出院,恢复了正常生活。蒋国勤主任温馨提醒广大群众:胸骨后甲状腺肿因为其易对气管及食管造成压迫,如发生囊内急性出血更容易出现急性呼吸道梗阻从而危及生命,因此一经诊断均需手术治疗。目前我国已将甲状腺检查列为健康筛查项目,建议大家定期行甲状腺常规筛查,便于及时发现甲状腺结节病变,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倪海燕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