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山塘书院评弹沙龙记微拍报纸:益智又助人并快乐盛玉兰:发挥新时代女性力量 展现农村巾帼风采苏州热心居民何梅开启“爱心公益”新苏州人杨贤舟:看到别人困难总想帮一把原久泰商厦一楼至三楼——创始于1863年的丝绸中华老字号
第1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期:第1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3-11

苏州山塘书院评弹沙龙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北风呼啸,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苏州最低温度骤降至零下八度。但山塘街却飘来一阵阵弦索之音,有道是:“七里山塘气象新,秋高气爽晴无尘”。原来,是山塘书院评弹茶社,热闹非凡。两位老票友黄国强、程月华对唱白蛇传片段“赏中秋”。

    这是山塘书院每周六上午的评弹沙龙。山塘书院,作为一个商演场所,十余年来为振兴评弹,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广大评弹爱好者提供演出场所与上台演唱机会。坚持每周六上午对外开放,实属不易。

    目前,每周六上午光临山塘书院的人员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

    一、来自江浙沪各地的评弹爱好者和名票。国家一级演员,蒋派传承人——朱良欣、周剑英,也会时而来客串一下,受到老听众的热烈欢迎。

    二、老年大学评弹班的学员们。尽管大都是已过了花甲之年,弹唱技艺与专业人士相比略逊一筹,但他们的态度与热情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值得一提的一位老周学员,今年八十岁,自七十二岁参加老年大学评弹班,买三弦跟随老票友董尧坤老师学习,每天练习弹挑万余次。后又跟随评校老师陶媒炯、顾小伟老师学习。到山塘书院后,得到老票友黄国强老师点拨,进步有目共睹。一曲《杜十娘》,弹唱有模有样。

    三、评校在校生。山塘书院也是他们锻炼、实习的好地方。由于,每周会有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评弹爱好者上台表演,因而吸引了不少听众。有位老张师傅坚持每周提前来开门、烧水,做好准备工作,也是一位喜欢评弹的热心人。另外,还有三位高龄“铁杆”粉丝。老李,八十三岁,家住几十里外的工业园区,无论春夏秋冬,坚持每周来听书,为每位上台演唱者摄像,并自费冲洗照片赠送给演唱者,每逢中秋节,还带来月饼与大家共分享;还有一位九十三岁老书迷,也是钟情于评弹,只要有空,几个儿子轮流陪他来;最后一位是百岁老人卢大爷,钻石粉丝,眼不花,耳不聋,家住几十里外的吴中区,自己乘公交车来山塘,夏天还骑电动车来,台上八十岁的在唱,台下百岁的在拍,你说牛不牛。他常说:“多听评弹开心,多听评弹长寿!”

转载(中国评弹网)(梅竹)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