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这场“人从众”庙会的背后是什么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业法执法检查香时庄村的新事把“千里眼”搬进地头“好人银行”奖励好人好事渑池县 “花经济”持续绽放汤阴县韩庄镇赏花不止于春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92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4-04-16

淮阳这场“人从众”庙会的背后是什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张广起韩功勋

“‘尔滨’冻梨、天水麻辣烫……我们淮阳的压缩馍也能与它们媲美。”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在太昊陵广场工艺品地方特产区35号摊位,忙个不停的马郝君难得有了片刻闲暇。“‘太昊陵’‘压缩馍’……这段时间成了网络热搜。”因连续两年竞得“C位”而走红的马郝君,一度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压缩馍女神”,算起来,她在庙会期间经营压缩馍已有近二十年的时间。

“我们淮阳庙会历史悠久,每年人流量都很大,高峰的时候一天能达七八十万人次。今年农历二月二当天,我家的压缩馍卖了10多万元,周六周日每天销售额能达五六万元,26万元的摊位费十天左右就挣下来了。”马郝君告诉记者。

是越来越强的吸引力

位于河南东南部的淮阳历史悠久,是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建都之地,也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始建于明朝时期的太昊伏羲陵,即为纪念太昊伏羲氏而修建的大型古建筑群,位列中国十八大名陵之一。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为期一个月的庙会,吸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据统计,每年庙会二月二当天,太昊陵平均客流量高达40多万人,目前最高纪录是2008年被吉尼斯认证的82.5万人。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正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昊陵庙会也被誉为“庙会天花板”。

“人从众!”每年都会为舅妈马郝君的生意“站台”助力的大四学生杜富豪,向记者形容庙会盛况时没有一丝犹豫:“我们的摊位16个营业员同时在场,有时候都忙不过来,今年庙会期间阴雨天相对较少,天气很给力,基本处于满负荷的营业状态。游客群体嘛,有了更多的年轻面孔,还有来自台湾的同胞呢!来淮阳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水城淮阳越来越有吸引力!”

为打造出绿色生态旅游“淮阳样板”,自2022年以来,以太昊陵景区为中心,周口市淮阳区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升级。走进现在的太昊陵广场,也就是伏羲文化广场,核心景观轴、祈福天道轴、福泽传承轴、魅力湖岸带及景观节点格外惹人注目,广场融入的文化元素让人感受到伏羲文化的深厚底蕴。已经启用的“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游客中心”,与太昊陵仅一路之隔,是淮阳区首次设立的综合性、智能化游客中心,具备引导、服务、讲解、集散、游憩、医疗、邮政、停车等多种服务功能,软硬件设施更加完善,它的落成,成为当地文旅产业的“新地标”。位于龙湖西岸,与太昊陵相呼应的伏羲文化公园,占地近千亩,是一个集生态科教、文化展示、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公园,其主体四丘五院和五轴二十七园,设计古朴自然,更有利于修复龙湖生态环境,同时也成了游客和市民休闲的最好去处……

为理顺运营模式,淮阳区整合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龙湖风景名胜区保护中心、文旅集团与景区经营管理有关的职能,成立太昊伏羲始祖旅游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实现景区“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营销”,文物保护分离、行政管理分离,以现代游客需求及企业化运行目标设置景区管理组织架构,实现构建“管理体制顺畅、资源配置合理、部门协调联动、运转科学高效、责任具体明确”的景区管理体制,更好地适应了旅游景区市场化需求。

是越来越优的服务配套

“升级”的不仅仅是硬件。今年2月6日,以太昊陵为核心景点打造的太昊伏羲陵文化旅游区被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年古庙会蝶变成为伏羲文化旅游节。“景区级别上去了,文旅档次也要跟着提升,包括配套设施、服务项目等也都要提档升级。今年,我们坚持一切围着游客转的理念,始终以游客满意度为评判工作的黄金标准。”淮阳区文旅局副局长李素友介绍说。

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对外开放,有车位的提供车位,有洗手间的提供洗手间;所有公共停车场一律免费,不对游客车辆收取一分钱;交警对外地来的游客车辆只纠章不罚款……从吃住行到游乐购,只要游客到了淮阳,服务就无处不在。

距太昊陵最近的游客中心停车场,拥有730个标准停车位,庙会前仅停车费每天收入万元左右。今年庙会上,除了游客中心停车场外,景区管理部门还拿出了职工停车场的200个车位对外免费开放。“这样做看似损失了一点收入,但换来了游客的优质体验。我们创成了5A,景区门票仍坚持不涨价,60岁以上的游客,不论是本地的还是来自外地的,一律免费。整个旅游节期间,停车场几乎天天爆满,外地牌照的车辆越来越多。”淮阳区太昊伏羲始祖旅游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淑文告诉记者。

在太昊陵广场入口处设置的服务点,由该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共青团淮阳区委等多家单位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们每天提前上岗,随时接受游客求助。“为服务保障伏羲文化旅游节有序开展,我们自备了急救药箱、口罩、轮椅,同时开展旅游咨询、服务引导等,每天还免费为游客提供开水。虽然累一点,只要能换来游客的满意,也是值得的。”淮阳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赫健茹说。

来自安徽界首的游客陈志忠,今年是首次携家人来淮阳感受旅游节“热辣滚烫”的氛围。“热气腾腾的压缩馍、造型独特的泥泥狗、憨态可掬的布老虎……各种文旅文创手工艺品很有特色,停车不收费,公厕干净卫生,服务热情到位,这次旅行给我们全家留下了美好的记忆!”陈志忠说。

是越来越好的文旅体验

今年,淮阳区继续承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游客们“来一次淮阳”,就能“看半个中国”。四川清音、青海花儿、绛州鼓乐、少林功夫等一大批国家级非遗精品,通过首届伏羲文化旅游节与观众见面;豫剧、道情、二夹弦、太极拳等众多河南本土精品文艺节目,在太昊陵广场进行集中展示……

与此同时,连续两年举办的“伏羲书展”也让很多游客眼前一亮。名家名作、文学经典、少儿图书等种类丰富的图书让人目不暇接,综合区、青少年区、特色区……淡淡墨香吸引着众多读者驻足。游客们逛了庙会,买了特产,品了小吃,还能趁机在知识海洋里遨游,借着难得的空闲购买些喜爱的书籍,让旅游体验更充实。

作为周口市文化旅游的一面旗帜、一张名片,近年来,淮阳不断深入挖掘文旅资源,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互促发展。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珠联璧合,俨然已将淮阳装点成一座浑然天成的大公园,淮阳区也将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成为经济优势,助力周口成为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一方乐土。

截至目前,淮阳形成了以太昊伏羲陵和龙湖为核心,以伏羲文化、姓氏文化、农耕文化为底蕴,以太昊伏羲祭典、泥泥狗、担经挑、黑陶烧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要补充,集祭祀祈福、游览观光、健康养生、民俗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淮阳区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持续叫响了“中华朝祖圣地”“国学文化源地”“中国休闲福地”三张名片,打造出绿色生态旅游“淮阳样板”。

“淮阳区坚持走好文旅融合的路子,让伏羲文化旅游节成为代表性的旅游品牌,让淮阳成为更多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今后,我们将围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继续在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深耕探索,用更加出彩的文旅体验,吸引海内外游客来到淮阳、爱上淮阳,奋力把‘羲皇故都·水城淮阳’打造成高识别度、高传播度、高美誉度的知名文旅品牌。”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