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这场“人从众”庙会的背后是什么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业法执法检查香时庄村的新事把“千里眼”搬进地头“好人银行”奖励好人好事渑池县 “花经济”持续绽放汤阴县韩庄镇赏花不止于春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92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4-04-16

香时庄村的新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亚鑫朱欣童

春天的豫北大地,万余亩麦田映入眼帘,麦苗长势喜人,郁郁葱葱,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妞妞你看,这些都是我们以前的农具,这个叫作石碾子,以前是给粮食脱皮的工具。”4月12日,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师寨镇香时庄村的农耕记忆广场,从邻村过来的赵大娘正给小孙女一样样地介绍农具。

农耕记忆广场建设在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区域服务中心旁,一头是曾经农耕用的传统老农具,一头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智慧新农具,从“会”种地到“慧”种地,传统农具和智慧新农具的碰撞,上演了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随着中原农谷落地平原示范区,作为毛遂故里的香时庄村也迎来了高光时刻,复古的街道仿佛使人置身于战国时期,有关毛遂的传说犹如这春日里的和风,令人应接不暇。

“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做研学基地,将村里的农业资源优势和毛遂自荐的精神融入研学课堂里,实现农田就是学校。”香时庄村党支部书记娄俊杰表示,“近期已经开始进入研学的旺季,过去的一星期几乎每天都有三到四批学生过来,最多的一天来了八批学生。”

研学不仅针对中小学生。该村依托中原农谷的人才聚集优势,不定期邀请院士、专家为周边村民、农技人员等讲授农业农技知识,了解智慧农业相关问题。“我们希望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有所收获。”娄俊杰说。

将课堂开在田间地头。近年来,随着研学热度的持续增长,“农耕+研学”成为乡村文旅新模式。师寨镇抢抓中原农谷建设机遇,以智慧生态农业为特色,依托毛遂故里遗址,发展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广场旁,新建的两排古色古香的宅院,已经入驻了五六家商户。娄俊杰告诉记者,目前入驻商户前期不需要缴纳房租,每月只支付一点管理费用,当前村民对于开设商铺的积极性很高,村内也在进行一系列评估筛选,择优设店。

“以前卖肉盒都是推着小车走街串巷,现在村里的建设越来越好,在家门口就能有自己的店铺,这是之前想也没想过的事。”村民吕全婷成了第一批入驻的商户,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她却觉得格外开心。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香时庄村里形成一个旅游环线,同时依托村子的区位优势,开设从高铁站直达村内的观光车,也将联合周边的村子一起发展农文旅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师寨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卞蕊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