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这场“人从众”庙会的背后是什么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业法执法检查香时庄村的新事把“千里眼”搬进地头“好人银行”奖励好人好事渑池县 “花经济”持续绽放汤阴县韩庄镇赏花不止于春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92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4-04-16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湾街道

“好人银行”奖励好人好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李萌萌通讯员王怡杰赵玉洁)在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湾街道“壹号网格”试点内有一家“银行”,存取的不是钞票,而是一笔笔“好人好事”,储户凭积分,可在“好人银行”兑换抽纸、小板凳、洗车券等日常生活用品,或自己所需的服务项目。

“我的‘好人银行’账户里已经有20个积分了。”4月14日,淇水湾街道热心群众杜亚超打开自己的“爱心存折”告诉记者,他所存的好人好事有青少年心理辅导,也有维持交通秩序等其他“小事”,每次参加完活动“存折余额”一栏会标明“+1”。

据了解,“好人银行”是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网格化治理过程中探索出的激发基层活力的有效方法。通过“党建引领服务,服务换取积分,积分兑换礼品”方式,将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善行义举转化为可积累、可兑换、可传承的“道德财富”,从而营造和谐友善、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

此外,“壹号网格”精心设计了一系列贴近居民生活、满足多元需求的兑换项目,积分可兑换抽纸、小板凳、洗车券等各类小礼品,还可转赠给困难群众,延续爱心。“壹号网格”还定期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对“好人银行”中积分领先、事迹突出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目前‘好人银行’的储户还不够多,不少储户做好事并不是冲着积分来的,更多的是看到了积分背后的荣誉感,‘好人银行’也确确实实给网格治理和志愿活动带来了积极影响,我们今年还将进一步完善推广‘好人银行’。”“壹号网格”网格长宋丽娜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