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区领导带队开展“党员义工365”活动原四套班子老领导视察直溪镇华耀生物:预计明年一季度投产利用共建平台 共促资源优化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0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10-18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孙婷

1993年,金坛全面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

2007年,金坛成为江苏省首批教育现代化县(市、区);

2018年,金坛组建17个教育集团,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全覆盖”;

2019年9月,良常中学、良常实验小学、尧塘中学等8所学校投入使用。

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基石。从土坯房到教学楼,从“粉笔头”到“互联网”,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70年来,金坛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全区教育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教育体系趋于完善。学前教育到老年教育、学校教育到社会教育、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融通。同时,教育惠民全力推进。重点高中统招名额分配比例达70%,取消高中择校生。2009年起优质学校的比例超过95%,位列常州第一、全省领先。同年,金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我区建立了覆盖所有学段的帮困助学体系,2018年发放教育救助资金666.02万元,惠及学生3259名;推进“校车安全”工程,全年约支出学生乘车补贴500万元。坚持公办学校100%接纳外来务工子弟,确保了所有外来务工子弟享受和本地学生同等就学的待遇。

办学模式不断创新,教育发展优质均衡。2018年,我区采取“外引内组”的办法,一方面引进常州二十四中学品牌和段玉裁中学组建教育集团;另一方面以本土优质品牌为龙头,将原教学片、德育联盟进一步统整优化,升格为集团化办学,放大名校、优质校的引领辐射功能,加快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均衡发展,积极倡导学校间跨联盟结对帮扶。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教师队伍使金坛教育枝繁叶茂。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我区研究出台了《金坛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统筹调配着力解决“学校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全区义务教育学校294名教师交流轮岗,实现教师资源在城乡之间、教学片和集团内部的有序流动。

完善的硬件配套,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从石子、水泥操场到塑胶跑道、专业运动场地,从粉笔黑板到多媒体应用,处处彰显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给现代教育带来了颠覆性、革命性影响。今年9月,良常中学、良常实验小学、尧塘中学、尧塘中心小学、等8所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全区教育布局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更多孩子将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彰显了教育惠民成果。

70年沧海桑田,教育行业的发展浓缩着金坛成长的足迹,教育水平的提高、教育政策的惠民、教育资源的优化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