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不松懈力度不衰减全球首套高炉炉前作业自动化 控制系统在宝钢股份投用“双轮驱动”,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宝钢绿色智能建筑云平台获 央企熠星“双创”大赛表彰宝钢发展大力推进压减工作导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30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1-23

“双轮驱动”,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

———八钢深化变革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巡礼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王劲松

特约记者徐 琳周中盛

2 0 1 7 年,对八钢而言是令人振奋的一年。经历了三年漫长的钢铁寒冬,生死存亡的边缘,如何能浴火重生?八钢人给出了自己的选择和答案:实施钢铁主业和多元产业“双轮驱动”战略,促动企业转型发展。在中国宝武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八钢深化变革,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实现了钢铁主业和多元产业的协调发展,2 0 1 7 年产铁4 8 5 万吨、产钢5 1 6 万吨、产钢材4 9 3万吨,经营利润1 0 亿元。铁水成本进入全国前三;调整产品结构,实现板材、建材产品6 :4 的比例;国际贸易、物流运输等多元产业取得突破,全年开行宝武班列1 4 8 列,已成为新疆最频繁的西行班列……

经受住了钢铁寒冬的严峻挑战,八钢各族职工打赢了扭亏为盈攻坚战。

钢铁主业力争精干高效

在最困难的时候,八钢产能利用率只有三分之一,冬季仅有一座高炉低负荷生产,沉重负担全部压在了钢铁主业这一部独轮车上。要尽快驶出泥潭,主业必须要精干高效!通过岗位分析,以“精简、高效、满负荷”为原则,八钢持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人事效率,通过搭建工业运营、城市服务、现代物流贸易等6个平台安置分流职工。2 0 1 7 年,近万名职工实现了转型发展,钢铁主业全员效率提升近5 0 %。

要高效,除了精简还必须创新,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其中观念创新是当务之急。

“以前日子好过时,吃惯了大米白面,现在日子不好过了,就不能还总是想着吃细粮了。”八钢炼铁分公司经理许晓兵口中的“大米白面”指的是以往高炉生产使用的高品质原燃料。2 0 1 7 年,“经济指标”成为八钢对高炉的重点关注指标,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撑下,他们打破了炉料结构教科书定论,围绕优化配煤配矿结构持续技术创新,烧结矿由7 6 % 提升至8 3 .2 % ,全年疆内煤使用累计比例达到6 0 %,最多时达到9 0 %。2 0 1 7 年,受环保压力影响,疆内煤产能不足,原料成本偏高,八钢铁水成本依然排名全国前3 位。

2 0 1 7 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着力抓好以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八钢抓住机遇,立足疆内市场,紧盯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以销售为主导,以“技术营销”为抓手,积极推进“产销研用”一体化,把新产品开发转化为销量、转化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在保证战略产品延续性的同时,努力提高盈利水平。“产销研用”团队通过重点工程保供、资源倾斜、专人专项负责制、重点工程周例会及时解决供货中出现问题等措施,确保了八钢产品在乌鲁木齐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1 -4 号线项目、乌鲁木齐云计算基地、头屯河景观大桥等项目上保持较高市场占有率。截至去年1 1 月,在疆内已开工的1 9 4 项重点工程(投资额5亿元以上)中,八钢实现供货1 1 9 .9 8 万吨,重点工程占有率达7 8 .8 %。

多元板块聚焦资源盘活

八钢多元产业在过去一年也亮点频现。不要企业支持,直接面对市场,实行项目负责制,人人身上有指标,工资奖金自己挣。以2 9 名技术人员为核心组成的乌鲁木齐互力众安安全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利用企业安全管理经验、人才的优势资源,依托国家相关法规及新疆对八钢的产业扶持政策,2 0 1 7 年先后承接了经开区、米东区、高新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天山区等相关政府部门安全技术有偿服务项目1 3 0 多个,成立一年就实现收入1 0 0 0 余万元,完成利润1 0 0余万元,不但养活了自己,还为公司创造了价值,在疆内安全技术服务行业中脱颖而出,打响了品牌。以外为主谋生存,兼顾八钢不忘本,在拓展社会业务的同时,互力众安为八钢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作出了贡献。2 0 1 7 年,八钢首次同时获得了新疆及中国宝武安全管理优秀单位称号。

“八钢地处边疆,周边共有8 个国家、1 7 个口岸,地缘优势、地处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优势是八钢发展国际贸易的最大的自然资源优势。”站在新疆地图前,新疆八钢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学斌兴奋地谈起了他的生意经。2 0 1 7 年,国贸公司围绕盘活资源动足了脑筋,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创新进口模式,老业务采用新思维、新方法,精耕细作,着力提升原料采购性价比。在与哈萨克斯坦传统供应商欧亚资源合作的同时,国贸公司不断寻找性价比更高的原燃料资源,陆续开发了该国的巴碧矿、卡钢矿以及蒙古国铁矿合作商,同时充分利用八钢物流资源,使采购成本大幅降低。出口业务方面,发挥“一带一路”优势,产品流向主动与国家战略相适应,注重沿线国家的钢材出口,积极开发了俄罗斯市场,目前保持着1 -2 万吨/月的出口量。通过拓展八钢以外的钢铁产品,2 0 1 7 年出口钢材同比增长近5 0 %。国贸公司还发挥疆内唯一具有A E O 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资质和宝武班列返程车的优势,拓展了进口木材、粮油食品、平行进口车等社会化业务,全年累计收入2 1 .0 5 亿元,实现利润4 1 5 4 .2 4万元,同比实现翻番。

以物流为基础,以贸易促物流。2 0 1 7年1 月1 日,中国新疆-俄罗斯穆罗姆的中俄集装箱班列从八钢首发。宝武班列最远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行程近7 0 0 0 千米。现在,从新疆发出的中欧、中亚班列,宝武班列就占了三分之一,“一带一路”的征程中,活跃着中国宝武的身影。

“2 0 1 5 年是八钢生产经营最困难的时期,企业减产使我们3 0 0 0 万吨物流吞吐能力的物流资源出现富余,那时就开始考虑,能否利用这项资源为企业创收?”八钢物流运输分公司经理王炳说,一开始,只能从简单的国内物流服务做起,边学习边积累经验,通过努力,先后获得了集装箱运输资质和社会货物装卸运输资质,同时通过和地方政府、国外物流公司对接,开始承接国际业务。2 0 1 7 年,物流运输分公司社会化业务实现收入3 4 0 0 万元,利润1 3 0 0 万元。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到八钢调研时,欣然为宝武班列正式命名,充分肯定了宝武班列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并希望宝武班列尽快实现每天一列的目标。

民族团结确保稳定发展

民族团结、亲情相融是实现八钢转型发展、“双轮驱动”新一轮规划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打造中国西部及中亚地区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的力量之源。2 0 1 7年,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强在八钢调研工作并出席八钢民族团结十佳对子表彰大会时指出:“八钢是中国宝武发展过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中国宝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维护新疆长治久安、维护边疆稳定的重要力量。”

在八钢,少数民族职工占1 /3 。多年来,八钢将坚持民族团结工作体系化建设,作为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具体体现和重要平台。

八钢首先从解决好职工群众“三最”问题入手,不断完善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机制,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结合开展“进班组、访职工,服务职工在行动”“金秋助学”等活动,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生病住院实施困难救助帮扶,对低保人员房租、水电费进行减免帮扶。通过实施住房改造工程,八钢各族职工早已实现了“上楼梦”,在楼房分配管理上,八钢坚持公平透明、混居同住。每天,在八钢的环城专线车上,常常能听见各族职工的欢声笑语……同住一幢楼、同吃一锅饭、同乘一部车、同上一堂课,有效增进了各族职工之间的感情。

以结对认亲为重点,八钢扎实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目前结对4 5 2 2 对,实现结对覆盖率1 0 0 %。 各族职工在安全环保、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现场改善等方面互助互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艾尼瓦尔·斯依提、布哈力且木·买买提、阿不都热依木·克里木等劳动模范、金牛奖获得者、技术带头人、八钢工匠不断涌现。熊猫血供血者、共产党员吐勒逊·阿不力孜多次义务献血救助汉族孩子;青年职工唐力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少数民族女职工查晓兰工作中精打细算降成本,生活中常年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刘奶奶……民族团结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层出不穷。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八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职工队伍建设,确保高效率的管理团队、高水平的技术团队、高素质的技能团队中必有一定比例的优秀少数民族职工。哈萨克族职工艾山·拜提力,2 0 0 1 年被派驻至哈萨克斯坦工作,至今已有1 6 年,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带领团队为公司构建起了长期稳定的营销网络,已成长为八钢驻哈萨克斯坦办事处经理。近年来,八钢通过实施“天山雄鹰”“天山雪豹”等计划,加大少数民族后备人才培养,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人才脱颖而出。炼钢厂现场专业工程师阿不都维力·艾拜都拉被评为2 0 1 6 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 0 1 7 年,轧钢厂阿不都·尼亚孜创新工作室全年提出合理化建议2 0 条、先进操作法4 5项、专利申请6 项,其中发明专利2 项;炼铁分公司高炉分厂主任工程师帕力哈提·拜克热参与新疆南疆钢铁整合项目环评获得高度认可,已成为原料分厂见习厂长。

施琮摄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