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敬 , 高温中坚守的钢铁意志新华社“改革开放启示录” 调研组来中国宝武开展主题调研中国创新挑战赛中国宝武专场赛举办宝信软件参加 东南亚钢协展图片新闻韶钢通报今年上半年厂情导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36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8-14

致 敬 , 高温中坚守的钢铁意志

———中国宝武员工战高温斗酷暑掠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通讯员联合报道

进入八月,热浪席卷全国,高温警报此起彼伏。连日的高温炙烤,考验着人们的承受力和意志力。在中国宝武的生产一线,基层员工们正用一种不怕“暑”、不服“暑”的精神,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并拿出了让人信服的成绩单。同时,企业也把清凉送到了最基层。

高温下,汗水和智慧交织

踏上数十米高的宝钢股份一炼钢1、2号连铸平台,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当班员工们正冒着五、六十摄氏度的高温,在回转炉旁、浇铸机旁进行浇钢、加渣、测温、取样等生产作业。汗水沿着帽沿滴滴洒落,浸透了工作服,来不及擦拭一下。在冷却风管下站一会,喝口消暑的盐汽水,大家又继续紧张作业,一炉炉火红的钢水在员工们的精心浇铸下,成为了一块块优质的连铸板坯。现场员工告诉记者,连续高温下,1、2号连铸机组保持着高节奏生产状态,日浇钢在48炉以上。刚完成了智慧改造的3号连铸区域,呈现的是另一种作业景象:4台机器人取代了操作员工,在高温的钢包、浇铸机旁进行着自动化作业,员工们坐在操作室监控屏幕,就完成了一炉炉钢水的浇铸。作业长姜立新介绍说,投运半年多来,4台机器人运行顺畅,2台自动加渣机器人作业率在95%以上,测温取样机器人实现了功能100%投入,极大减轻了现场员工的作业负荷,提高了安全本质化水平,7月份,3号连铸机还成功实现了月达产,并超产18炉。在一炼钢转炉炉前作业平台,3座300吨转炉同时开动,作业长张浩来到摇炉、合金等岗位,仔细查看设备运行、生产组织等情况,并叮嘱每个岗位员工严格安全生产、精心操作,确保冶炼质量。连续高温期间,一炼钢转炉日产钢近80炉。连日来,宝钢股份炼钢厂针对现场技改、炉修、抢修等情况,适时增配了各类食品、饮料和茶叶等物品。厂部领导带队深入生产一线,慰问高温岗位的员工,倾听员工心声、关心员工诉求、及时解决困难,为广大员工送去清凉与关爱;协调食堂优化饭菜种类与质量,为员工创造舒适就餐环境。

8月7日,室外温度达37摄氏度,八钢炼钢厂转炉平台及连铸区域的环境温度已到58摄氏度。置身于“火炉”之中,员工们的工作服“干湿参半”———前胸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已被转炉前的高温烤干,衣服后背上却是粘湿的。在八钢炼钢厂150吨产线连铸机旁,值班长库尔班·霍佳木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用对讲机呼叫:“一流切割枪故障,出坯工速到位!”出坯工不到一分钟已拿着割刀就位了,头盔、防护镜、厚手套、防护鞋,他们穿着比普通工作服厚实一倍的防护衣,站在通红的连铸坯前开始手工切割……处理完毕,出坯工拿下了面罩,汗水顺着发梢不停地滴答着。再看整个转炉炼钢平台上,炼钢工和炉前工们穿着后背泛着盐花的工作服,戴着面罩测温、取样、加料、挡渣……更多的是那种如火的工作热情,这也成为炼钢生产一线“战高温、斗酷暑”的动人写照。为应对高温,炼钢厂发放了西瓜、酸奶、药品等防暑降温用品,配备了防暑降温设备。天气虽热,但炼钢生产丝毫未受影响,至于苦不苦、累不累,员工们给力地说:“年年战高温,有抗体了;天天蒸桑拿,更年轻了!”炼钢人用乐观和豁达,诠释着对岗位的热爱,“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进入8月,韶关气温直线上升,每天都在35摄氏度以上。持续不断的高温天气,给炼钢生产带来极大的挑战与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然而,韶钢炼钢厂员工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在火热繁忙的转炉前,操作工正在出钢,阵阵灼人的热浪扑面而来,出钢操作室内当班操作工在高温的熏烤下丝毫不为所动,汗珠沿着额头不停往下流,他双眼紧紧盯住出钢口和钢包,手里稳稳抓住操作杆,直到出钢操作结束,才抓起工作服把脸上的汗水擦干。在连铸浇钢台上,浇钢工密切注视着钢水温度的变化,滚滚热浪使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表面结了一层白白的盐渍。他们全心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使钢水全部成为合格的钢坯。从炉台到连铸,从半空中的天车操作室到密闭炎热的散装料仓,到处都有炼钢人挥洒汗水夺高产的身影。在员工们的共同努力下,7月份韶钢炼钢厂综合铁钢比854千克/吨,创历史新低,进入8月份以来,日产钢保持在2.1万吨左右的高水平。同时,炼钢厂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确保现场足量供应清凉饮料,每周3次送冬瓜老鸭汤到现场,并确保现场通风降温设施正常运行。

(下转第4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