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敬 , 高温中坚守的钢铁意志新华社“改革开放启示录” 调研组来中国宝武开展主题调研中国创新挑战赛中国宝武专场赛举办宝信软件参加 东南亚钢协展图片新闻韶钢通报今年上半年厂情导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36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8-14

新华社“改革开放启示录” 调研组来中国宝武开展主题调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冯茂芬报道

本报讯8月9日,新华社“改革开放启示录”调研组来中国宝武开展主题调研,拟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重大节点推出重磅报道。中国宝武党委副书记伏中哲受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委托,与新华社上海分社党组成员、常务副总编季明一行,围绕“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宝武故事、从中国宝武的发展历程看改革开放成功的主要原因、下一步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应如何选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伏中哲感谢新华社长期以来对宝钢的关心和支持,对中国宝武发展的关注与期待。他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介绍了宝钢、中国宝武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伏中哲十分感慨自己在宝钢成长发展的经历,他说:“宝钢是一个很特别的国有企业,具有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每一位宝钢人都拥有强烈的钢铁报国情怀和责任感、使命感。在“全国人民支援宝钢建设,宝钢该拿什么回报社会”的感召下,开工建设初期的宝钢人学习热情高涨,充满对知识的渴望:每天晚上,宝钢教育培训中心的教室灯火通明,员工们加班加点消化学习进口设备的资料;技术人员甚至在上下班通勤车上都手捧书本学习外语,自己动手翻译外文资料;操作工人在用于生产控制的计算机尚未到手之前,就自制操作键盘,苦练操作技能。

在谈到宝钢对国家经济建设的贡献时,伏中哲首先

强调,宝钢工程建设大大推动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进步。宝钢从一期工程建设开始,就注重与国内设备制造厂合作,通过宝钢一期、二期工程的锻炼,国内制造企业已经能够独立制造单体设备。三期工程建设中,设备国产化率已从一期工程的12%大大提升到80%。宝钢湛江工程建设,已全部由国内主导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达产速度、产品质量、环境保护等指标均全部优于以往同类工程项目,实现了宝钢老一辈领导人“再建一个宝钢”的梦想。

宝钢主要生产国家急需的、国内其它企业难以生产的、替代进口的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要好钢,找宝钢”曾是上世纪90年代业内人人皆知的一句广告语,但由于宝钢产品供不应求,也有人戏谑地感叹:“要好钢,找宝钢,到了宝钢没有钢。”宝钢生产的输油气管线钢、储油罐用钢、取向硅钢、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U型管等产品进入市场后,同类产品进口价格大幅降低,使下游企业摆脱了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大大促进了下游产业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宝钢十年磨一剑自主研发制造的汽车板年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在国内汽车板市场占有率超过50%,是国内最大、全球前三的汽车板制造商。取向硅钢年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产量规模居世界第一位,约占全球取向硅钢总产量的1/3,完全满足了我国输配电行业的需求。

宝钢的成功在于理念先行,严格管理。宝钢很早就

确定了现代化管理理念,重视人才培养、确保科研投入、集中一贯管理、专业化协作、环保“三同时”等先进的管理理念通过严格管理深入人心,大大提高了宝钢的劳动效率。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初期,宝钢就提出了“为用户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而且持续践行,建立了遍布全球的钢材营销、技术服务和剪切配送网点,成为宝钢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

宝武联合重组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得益于国

家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实。联合重组一年多来,中国宝武整合融合协同效应充分体现,广大干部员工对整合融合的认同感、对中国宝武未来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

“宝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宝钢的建设发展历程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哪些贡献?”在与季明一行的互动交流中,伏中哲表示,宝钢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不断探索和实践国际化经营之路。从大规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每年有10%的产品出口海外接受国际市场检验,到与全球铁矿石供应商合作开发海外铁矿,宝钢按照市场化方式在全球配置资源,始终以开放的视野坚定走出去的步伐。中国宝武坚持稳健经营和创新驱动,在经营管理方面,从工厂管理、公司管理、产业集团管理再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理,勇于实践,不断创新,闯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同时也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公司治理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实实在在的经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