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的备件“管家”梅钢开展二级单位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 党建工作述评考图片新闻标准千百条,安全第一条宝钢德盛扎实推动 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武汉耐材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座谈韶钢团委发布优秀 基层团组织创建成果醉在半城山半城水的神韵中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412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2-19

精打细算的备件“管家”

———记韶钢设备部备件管理主任师李熙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通讯员邵 刚

2018年,韶钢新增设备编码同比减少29.75%,3年以上长龄备件库存同比下降29.94%,修旧利废完成全年指标的129.74%,废旧资材处置完成全年目标429.64%,备件利库完成完成率295.37%……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通过管理创新、改善一步一个脚印取得的,对此,韶钢设备部备件管理主任师李熙(上图右一)倍加珍惜。

备件管理如同“夹心饼”,上承生产单位,下为采购服务,老做“防火墙”,是一个难“管”的活。干备件管理要保证工艺设备精度,保证设备良好状态,为生产稳产高产服务,李熙就是在这里当备件“管家”。

物料编码,就像物料的身份证,物料编码增多了,说明采购的备件增多,库存多,有风险,这时就要对编码进行约定,严控成本,还能防范廉洁风险。李熙和同事们一起,规范新增物料编码,约束采购要素。生产厂交上编码,严格核查是否可以新增,如果已有库存或有相同备件替代,就不能新增。某单位药剂到货核对信息时,粗看差不多,但还是逃不过李熙的“火眼金睛”,他发现其中某元素成份含量多了2%。不按采购标准要求供货,使用时肯定影响生产,结果给李熙退了回去,因为存在采购风险。一阀门采购计划,生产厂将编码交上,一看,需要不锈钢且耐高温的。李熙凭专业知识觉得应该是“高配”了,为避免“误伤”,他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确认,其实用普通阀门即可,又实惠,又好用,用两三年没问题。

备件管理看似管的是备件,其实还有一个观念问题。过去,各单位普遍存在“家有余粮,心中不慌”“不多备些,出了事怎么办”等思想。李熙却认为,备件是用的不是存的,不是越多越好,可备可不备的就一律不备。有了备件后,还不能放松日常管理,李熙定期到各单位机旁库检查,老给人“找茬”。保管不善,该涂油的没涂油,该摆放好的没按照要求摆放,这些小毛病,李熙一个也不放过。

轴承按照要求要有油纸包住,可是油纸呢?不翼而飞!有些备件,东西在眼前,可是没贴上账物卡,成为“黒户”,那怎么行?TRT转子有特殊保管要求,不然几百万元的关键设备性能和精度就受影响……这些问题,全部拍照,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整改完,李熙继续跟踪,改善不好不放弃。

李熙和同事们搞了一个月度、季度备件管理排行榜,做得好坏,一目了然。一次,李熙心生疑问,为什么特棒精整检测备件一直在出库?到现场看了,原来是使用时老撞坏。损坏率怎么降?李熙和生产厂商量改进措施,后来改善了。“我既要严格审核计划,又要结合现场需要做事,确实需要的不给买,就影响生产。”李熙说,他没有采购权,但有费用管控权,用好权力,责任大。

有效改善长龄库存备件现状是李熙和同事们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李熙和同事们组织各生产单元室主任带队共计124人次参与备件中心库现场鉴定,历经两个月对长龄备件进行现场逐项核实,摸清了家底,结果,长龄备件库存逐年递减。对比铁矿、煤炭大宗物料,备件采购费用不算多,但全韶钢备件编码有十多万条,管理难度大,影响面广,强调计划性,强调严格管控,强调现场检查,强调工艺服务就成为必然。一叶而知秋,同样,从备件管理就知道韶钢基础管理水平。

既要改革创新,更要持续夯实基础管理,李熙是备件“管家”更是基础管理推动者。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