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的备件“管家”梅钢开展二级单位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 党建工作述评考图片新闻标准千百条,安全第一条宝钢德盛扎实推动 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武汉耐材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座谈韶钢团委发布优秀 基层团组织创建成果醉在半城山半城水的神韵中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412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2-19

员工走笔

醉在半城山半城水的神韵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胡 俊

芜湖中江塔

如今的我对于故乡,像是来去匆匆的过客,工作的缘故让我每次只能短暂地停留,但这不妨碍我沉醉于家乡芜湖半城山半城水的神韵中。因为那儿有“天门中断楚江开”的诗情,有赭塔晴岚、双流夕照的画意;那儿有镜湖细柳、陶辛水韵的婉约柔美,有赤铸青峰、马仁云壁的豪迈不羁;那儿有千年米市的繁华,有鸠顶泽瑞的时尚;那儿有冠绝全国的长江大桥,有热闹非凡的步行街,有回味无穷的特色小吃,更有让我魂牵梦绕的父母的唠叨与牵挂。

家乡,这个背山面水的江南古镇见证了生命的诞生与老去,写满了一页一页或快乐或琐碎的日子,容纳了我们太多的回忆与情感。虽然在这块留下我轻狂痕迹的土地上,小巷与老街已被车水马龙代替,青瓦白墙已被林立高楼代替,但依然不变的是那半城山水,是那父母对在外游子的叮嘱与关怀。

离家多年,我们被现实的纷扰埋没,被过高的物欲压迫。忙碌中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不会忘记的事被默默遗忘,我们忘记了儿时的挚友,忘记了年少的理想与抱负。但我们忘不了家乡“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精神,忘不了那风光旖旎的半城山水,更忘不了含辛茹苦培育我们成人的父母。

时光荏苒,我已有了自己的小家庭,面对怀中的小生命,我感觉肩上的责任又重了一分。我体会到为人父母的感觉,我也要像父辈那样撑起我们的家。我会带着我的孩子去家乡鸟瞰奔腾澎湃的江水,去品味江城芜湖独特的意蕴,去领略那如诗如画的半城山水,我会去抚摸父亲的皱纹,去细数母亲的白发,说一声“爸妈,辛苦了。”

家乡老人常说“芜湖孩子不怕苦,只是喝不惯异乡的水。”我想是这半城山水中独特的家乡味让他们无法割舍吧。半城山半城水,我们的心中有的是一份一生不变的牵挂。悠悠岁月中,道不尽的是沧桑,漫漫人生中,忘不了的是亲情。

这个年,又在异乡!梦里,我仿佛又回到故乡,倚着古塔,踩着江水,耳畔依稀响起“我家住在江之尾,半城山半城水,山中楼宇高,水边柳丝垂,我家住在江之尾,半城山半城水,古塔飘晚钟,长桥沐朝晖,半城山半城水,山山水水相依偎……”

(作者单位:梅钢)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