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的备件“管家”梅钢开展二级单位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 党建工作述评考图片新闻标准千百条,安全第一条宝钢德盛扎实推动 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武汉耐材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座谈韶钢团委发布优秀 基层团组织创建成果醉在半城山半城水的神韵中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412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2-19

基层动态

标准千百条,安全第一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 丹徐 彪 刘 杨

有这样一个班组,安全对他们而言,是一项项制度落地,是一条条标准落实,是一次次隐患消除,是一个个难点攻关。这个班组就是武钢有限炼铁厂烧结分厂三烧作业区丙班。日前,该班组喜获国家级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荣誉称号。

这个班组成立于1989年,多年来,他们以建立本质化安全现场为目标,逐渐摸索出符合自身特点的“五维”管控模式。班组实现29年“零事故”目标。

制度管控。班员亲身参与安全规章制度的制订和修订,形成“我的制度我修订,我的制度我执行”良性氛围。以“零容忍”姿态狠抓制度落实。

过程与风险管控。运用零事故

“一枪三板斧”即行为观察、虚惊提案、KYT、手指口述,形成闭环式过程管控。开展皮带拉绳、安全护栏等专项检查和“安全隐患随手拍”隐患排查活动,实行危险源点两小时巡查制,设置“巡检明星”奖项,确保安全风险时时受控。2018年以来,班组成员共查改较大隐患3项。

重点管控。通过开展重点作业项目安全攻关,实施重点管控,努力降低作业风险。自主研发的《轧钢皮安全洗槽法》、快速更换皮带机托辊工具、“火嘴两截式疏堵器”等方法和工机具,有效降低了作业中的安全风险。其中,更换皮带机托辊工具———托钩,获得国家专利。

自我管控。他们将“我是安全讲师”、“虚惊提案有奖评选”等特色安全活动与传统的“练兵打靶”、“师带徒”有机结合,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提升职工安全综合素养。运用网络、多媒体等平台,进一步拓展安全培训通道,形成了日日记、班班学、月月考的学习氛围。

群防群控。党支部开展的“党员身边无事故”、工会开展的“全员安全自主管理”以及班组多年来倡导的以“亲情文化墙”、“今天家人来岗位”、“给爱人的一封信”为内容的“安全亲情”文化,共同汇聚成安全标准化管理创建中的高效合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