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年货大寒是春的序曲郸城“唐桥鸭蛋”的故事懒孩子掸尘迎新年父亲的“大寒人生”大寒之美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391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1-20

掸尘迎新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徐锐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每次临近春节,汉族民间家家户户都忙着清扫房子。人们边掸尘边唱道:“办了三尸神,天下得太平。感谢灶王爷,救了咱百姓……”

相传,在很久以前,玉皇大帝为了了解人间的情况,专派三尸神常驻人间。到了年底,三尸神就回天庭把凡间情况向玉皇大帝汇报。三尸神为了表功,在玉皇大帝面前说:“凡人十分粗野,动辄骂人,连您玉皇大帝都骂。”玉皇大帝听后,勃然大怒,他令三尸神认真察访,将这些人的姓名写在墙壁上,等到年三十,派天兵天将下凡捉拿。这件事被灶王爷知道了,他想搭救凡人,于是想了一个办法,即在腊月二十三这天晚上上天前,吩咐凡人,在年三十以前掸尘扫梁,将各处墙壁掸得一尘不染。到了大年三十这天,天兵天将奉玉帝之命下凡来了。可是民间家家户户早已把屋里屋外、上上下下,掸得干干净净了。不要说墙壁上没有人的名字,连一点儿蛛丝灰尘都找不到。天兵天将气呼呼地返回天庭,狠告了三尸神一状。玉皇大帝以三尸神“欺上”的罪名把他打入十八层地狱,从此,三尸神再也坑害不到凡人了。人们为了报答灶王爷,每年腊月二十四之后,都要掸尘,后来,掸尘之外又加上清扫、沐浴等内容。这样,在春节期间,亲友拜会,观灯会,也显得干干净净了。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