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年货大寒是春的序曲郸城“唐桥鸭蛋”的故事懒孩子掸尘迎新年父亲的“大寒人生”大寒之美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391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1-20

父亲的“大寒人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马亚伟

那年腊八之后,我家没能把借表舅的钱还上,表舅的脸色很不好。母亲是个极要面子的人,表舅走后,她哭着对父亲说:“按规矩腊八前要把欠账都还清,可咱家一分钱都拿不出来了。我以后回娘家,都抬不起头。马上都到大寒了,家里连炉火都没生。天这么冷,孩子们要冻坏的。”

母亲的哭泣弄得家里的气氛非常阴沉。妹妹瑟缩在角落里,瞪大眼睛不知所措。父亲也皱着眉头,很久都不吭声。我见这种状况,有种突然长大了的感觉。家里遇到难事,应该学会为父母分忧。于是,我安慰母亲说:“妈,没事,不冷。平时我们都穿着厚棉衣呢,晚上你还会给我们烧炕,还给我们灌暖水袋,睡觉的时候一点儿都不冷,还很暖和呢!”说完,我努力向母亲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

僵硬的气氛被我打破了,父亲也顺势开了口:“咱们能扛过去!大寒是天气最冷的时候,咱不怕。冬天这么长,都熬到大寒了,快熬出头了。哪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有盼头了,俗话说,大寒之后天渐暖。冷得过了头,天就该暖和了!”我疑惑地问:“爸,为啥冷得过了头,天就该暖和了?”父亲说:“因为冷得没法再冷了,就像是你在深谷里,已经到了谷底,没法再往下坠了,再往后就该往上走了。大寒之后是立春,立春来了还怕啥?”

父亲的话,我都听懂了,他说的是“物极必反”的道理。虽然他说不出“物极必反”这样的词,但他有自己的一套对自然、对生活、对人生的理解方式。他的“大寒人生”,里面是最朴素的道理:最冷的日子不要害怕,因为温暖马上就要来了。如同黎明之前总有一段最黑暗的时间,穿越黑暗就能迎来黎明。因为有了对温暖的期许,我们的心中一下子亮堂起来。

父亲继续说:“等开了春儿,咱多种点儿菜,到时候带到城里去卖,就能挣到钱了。再过一阵,咱再种点儿草莓。去年种草莓的都赚钱了,咱家因为你妈生病了没顾上种。今年好了,你妈身体没事了,咱种了草莓肯定能赚钱!然后再琢磨琢磨,还有啥可种的。反正田地就是聚宝盆,春天一到啥都可劲儿长,还愁挣不到钱?”

母亲被父亲说动了,脸上阴沉的表情消散了。她打起精神,对我们说:“对啊,日子马上就有盼头了。咱们一家人要一起加把劲儿,把日子过好,好不好?”我和妹妹大声说:“好!”母亲起身,收拾柴草,要为我们烧暖炕。父亲见母亲想通了,笑着说起了顺口溜:“天再冷,不要怕。动脑筋,想办法。不灰心,把家发!”父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很有语言天赋,经常随口编些顺口溜逗我们开心。开春以后,我们在父亲的带领下,种菜种瓜,拉到城里去卖,很快就攒够了还表舅的钱。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顺。

往事历历,岁月如流水。这些年里,我经历过太多人生起伏。有时如同遭遇人生的大寒,觉得冰冷快要让自己窒息了。那种锥心刺骨的寒冷,让人仿佛坠入谷底。每当我觉得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便会想起父亲的“大寒人生”。“冷得过了头,天就该暖和了。”厄运到了极致,便会否极泰来。只要你咬牙坚持,只要你不放弃对温暖的渴望,就一定能够迎来春暖花开。

父亲的“大寒人生”,指引我一次次走出困境,与温暖相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