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硕士在辛店第30届信阳茶文化节“云”上开幕第十三届南阳月季花会开幕图片新闻我省印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漯河防治病虫害面积706.94万亩次汝南县梁祝镇严雪为河南“风雨”代言26年考研高录取率的“密码”在这里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5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4-29

一群名校毕业的年轻人投身乡村,探索“农业品牌化”

博士硕士在辛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焦莫寒

才大半年的时间,李强万万没想到,当初灵感乍现琢磨着“怎么把农业做得不一样”,如今竟然让他们这一群年轻人鼓捣得有模有样。

“从去年7月我来新郑市辛店镇挂职副镇长以来,一直希望从不同视角看乡村,能做出差异化、有价值的事情,我就想到要做‘农业品牌化’。”李强是郑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处副处长,刚30岁出头的他,办事有超越年龄的干练和沉稳。

4月28日一早,李强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在一个叫作“辛店品牌化小分队”的微信群里召集成员开会。小分队成员都是郑州市教育局在辛店镇的选调生,分派到各个村当起了村委主任助理。

“我这个小队长虽是年轻人,但在队伍里可是年纪最大的。”李强笑着说,10个人的群,其中有1个博士、6个硕士,平均年龄二十六七岁,最小的23岁,都是名校毕业,扎根乡村。“年轻人脑子活,我们在一起能碰撞出火花,从去年10月我提出‘农业品牌化’到落地,每个人都功不可没。”

辛店镇是传统的工业镇,农业底子相对弱,特色农业种植少、缺少品牌,想让大家了解辛店镇怎么办?李强的思路是:叫响辛店农业品牌!

说干就干,小分队决定从辛店镇的logo做起,他们中间有学化学的、有学法学的、有学古代汉语文学的,就是没有学设计的,大家歪歪扭扭手绘,头脑风暴,不断修改,综合提升后形成了最终版本。

孙怡心今年24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本科、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硕士毕业的她,说话慢条斯理:“最终我们以‘多彩辛店’为主题,logo以甲骨文‘辛’为样本设计,融合以‘黑白灰红绿黄’为主要特色的发展路径。”

孙怡心补充道:“这个多彩的含义是,黑色筑基,煤炭是辛店的支柱产业;灰白支撑,水泥和管材行业助力辛店发展;红黄为魂,党建引领发展红色旅游,同时发展黄帝文化等历史旅游线路;绿色添彩,特色农产品、生态文旅为辛店发展带来生机。”

23岁的翟佳佳是小分队里年纪最小的,南开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毕业的她,出了校门就扎进了辛店镇的农业发展里,跟村民聊天时发现了一些几乎要被遗忘的历史遗迹。“我们很快就决定要做视频账号,目前是想做成镇里文旅印象的系列作品。”翟佳佳说,他们边做边研究,希望后续会有更多的系列。

在实践中,年轻人越做越有思路,李强说:“当时就想,景区能做地图,辛店的农业也能做地图!”队员们开始着手调研,摸底特色农业种植,经过多次碰头,反复打磨,形成了最终的辛店镇手绘地图。

“在这张地图上,有历史遗迹、传统村落、旅游景点、农业特色种植、采摘品种等,这就是我们辛店的特色名片!”李强说,“品牌形成了,就能进一步提升全镇农业的发展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之前总觉得跟乡村有距离,但在辛店的日子刷新了我对乡村的固有印象。”毕业于山东大学的康宏威是个城市孩子,“沉浸式的乡村体验让我也找到了方向,希望帮农户把农产品卖出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解决卖难也有不少困难,可方法总比困难多。为了解决问题,辛店镇以农业品牌化发展为契机,与华南城达成了电商平台合作,未来将源源不断地将农户的农产品以“多彩辛店”为品牌进行直播销售。

“90分!”面对这群年轻人的工作,辛店镇农办主任王志建给出了心里的分数,“我是看着他们成长的,每一步的努力都值得赞扬,剩10分留给未来的进步。”

“多交农民朋友,以真心换真情”“基层的思想理论要一点点补起来”“希望此刻的踌躇满志可以让未来更从容”……小分队里的年轻人,把每天的感悟写在了工作日记里,在他们眼里,基层工作也可以做得很轻盈。

李强说,农村工作繁杂他们不怕,如今他脑海里想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把农业品牌化不断做精做实,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青春就要这样度过!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