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硕士在辛店第30届信阳茶文化节“云”上开幕第十三届南阳月季花会开幕图片新闻我省印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漯河防治病虫害面积706.94万亩次汝南县梁祝镇严雪为河南“风雨”代言26年考研高录取率的“密码”在这里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5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4-29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这个“学霸学院”亮了

考研高录取率的“密码”在这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科技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186人,报考研究生160人,报考率86.02%;过线114人,过线率71.25%;录取107人,录取率57.53%;其中66人考取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占比61.68%。产生 1个学霸班级、6个学霸宿舍……

□本报记者田明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拼的是耐力和后劲。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科技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186人,报考研究生160人,报考率86.02%;过线114人,过线率71.25%;录取107人,录取率57.53%;其中66人考取“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占比61.68%。产生1个学霸班级--2018级水产班,全班48人中38人报考研究生,过线35人,拟录取33人,考研成功率达68.75%。产生6个学霸宿舍。一组组闪亮的数据都在诉说这个学院的不凡……

人才培养体系过硬

“稳固专业思想,厚植‘三农’情怀,这是我们动物科技学院产、学、研始终保持前列的‘学术基因’!”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席磊表示,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精准,6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服务区域经济、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动物科技学院坚持开展多层次的专业教育。开设“牧云大讲堂”,让优秀企业家、优秀校友走进讲堂,激发学生专业热情;实施“行业认知社会实践”,感受现代畜牧业规模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现状,激发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开展“以专业服务产业”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乡村,用知识服务产业,厚植学生“懂农、知农、爱农”的情怀。

实施“三全”育人,助推学生成才。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发挥“高学历专家型”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全面推行“双导师制”,依托“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平台,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专业导师和行业导师;为培养学生基础科研能力,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吸纳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进行科研训练。近年来,动物科技学院大力推进新农科人才培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鼓励高学历高职称教师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和技能竞赛,获全国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国家“发明杯”创业类一等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获省级学科技能竞赛奖20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26项。

动物科技学院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做学生专业上的敲门人;陪伴监督学生学习,做好学业预警,做人才培养中的监督人;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做就业路上的推介人。

推出定制培养、夯实发展基础。学院紧盯就业市场,系统重构课程体系,设置科研能力提升模块和应用能力拓展模块,引导学生“顶天”与“立地”相结合,科学规划职业发展,实现了学生多维度、多通道、宽口径发展。

科研氛围良好

稳重,淡定。这是4月25日记者见到动物科技学院考研生的第一印象。

“考研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节点,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积极应对!”被华中农业大学录取的2018级学生王顺洋告诉记者。“内卷”“上岸”“考研像高考”等词汇如今频繁出现在考研过程中,但在这里,记者从学生身上看到更多的是淡定、从容。

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吴姣说,与其他高校学生大三就开始准备考研不同,动物科技学院的考研学生有两大亮点:一是考研效率高,学生在协助老师开展科研、深入企业实习的同时,统筹安排日常学习和考研复习,暑假实习结束返校往往都在9月份,很多学生在实践中已练就了过硬专业技能,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复习,事半功倍。二是无保送全部依靠自己,2022届本科毕业生报考160人,录取107人,成功上岸全是考生自己努力的结果。

文化传承深厚

“从河南黄牛到2001年开始羊胚胎移植,从2004年与加拿大技术合作到如今成为河南育种产业的领头羊,动物科技学院科研积累、文化传承深厚……”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邓红雨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学院的历史。动物科技学院是学校发展改革试点,河南省高校科技工作、师资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一代代动科人创立传承了“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优良院风。

动物科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建立了动物生产、饲料科学、环境工程、水产养殖等综合性实验室和校内实训基地,创建了多个校外三结合实践教学基地,有力保障了教学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学生在“挑战杯”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竞赛”中连续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大奖。毕业生知识深厚、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在国内同行业中享有盛誉,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地方行政领导和饲料、兽药及养殖行业领军人物。

校企合作良性互动

“考研是一场修炼,我从内心感谢动物科技学院,平时的实习研修,让我们对所学专业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学习实践相结合,在考研时,专业课基本没有阻碍,更多的时间用在英语政治上!”思路清晰、沉稳大气的齐琰涛告诉记者,正是在学院的院风、老师的敬业、同学的你追我赶中,他顺利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动物科技学院党委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的引领下,学院以“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为依托,按照“学校引领、企业参与、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双向转化”的建设思路,创新实施了“11334”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即:1个企业冠名1个班级,3年校企互动,学生每年进入不少于3家企业,实现产教融合4个共赢(学科共建、科研共进、师资共享、人才共育)。

自律的人生充满惊喜与收获。在采访中,记者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在去年“7·20”洪水、疫情发生后,2018级学生互相鼓励,居家云打卡,互相监督学习。正是这些受用一生的好习惯让动物科技学院今年考研的学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