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硕士在辛店第30届信阳茶文化节“云”上开幕第十三届南阳月季花会开幕图片新闻我省印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漯河防治病虫害面积706.94万亩次汝南县梁祝镇严雪为河南“风雨”代言26年考研高录取率的“密码”在这里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5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4-29

严雪为河南“风雨”代言26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李梦露

4月24日晚,一场暴雨自西向东过境河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融媒体中心主任严雪一夜未眠,她带着团队紧盯着降水量图、降水回波图的变化,每隔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就通过官方账号发布“雨情速递”“气象快报”“雷达追踪”等,并与网友进行互动,一晚上推文60多条。

经过省局专家组会商研判的信息,经由“严雪们”进行“翻译”,最终呈现出让外行人也能看得懂的风雨动向。26年来,严雪把“释风说雨”工作做到了极致。

做老百姓需要的气象新闻

“我不是气象专业毕业的,是个‘外行人’,所以从没有停止过锻造专业能力。”严雪说,她1996年入职河南省气象局,成为河南省第一批气象主播之一。

“我们是最不怕变化的一群人,什么能有天气变化得频繁?”严雪说,“瞬息万变”本就是气象行业的主题,有挑战但也有很多新鲜感。

“当气象主播前几年,主要是简单的播报、指图。”严雪回忆说,后来,主播也逐渐成为写稿、播报、解读的“全能”人才,能够从社会民生各个角度给出解读和建议,20年间她一共录制了2万余期节目。

进入新世纪,除了主播,严雪又多了一个气象记者的身份,开始追风逐雨拍摄天气、采访群众,站在老百姓的视角看气象。近10年间,她跑“三夏”,跑暴雨,做了500多条气象新闻。严雪说,在她心里,气象不再是演播室里冷冰冰的口播稿,它的每个变动无一不牵动着真实的百姓生活。

“气象服务看似随着媒介的变化而变化,其实推动这种变化的是群众对于更高质量气象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和各类天气和谐相处,做到趋利避害。”严雪说。

在新媒体变革中坚守初心

2016年,严雪退出演播室,进入陌生的气象新媒体领域。和之前一样,她这段新的职业生涯对应的也是新的变革初期,依旧是没有任何可以直接参考的对象。

“气象政务媒体应该是什么样的,谁也不知道。”没有条条框框,反而更自由,严雪进行了很多次大胆创新,但她始终提醒自己不能被平台“绑架”,迷失在“流量崇拜”里。

前20年的经验告诉她,为百姓提供权威气象信息服务的初心不能变。“现在我们可以获得海量的气象信息,背靠这样权威的资源,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挖掘、筛选和利用好它们。”严雪说。

2016年以来,河南气象新媒体在严雪团队的打造下,以严肃活泼、亦庄亦谐的形象获得了大批粉丝,除了最新、最及时的气象信息外,还策划制作了河南花期预报、河南变绿了、河南赏花地图、河南吃瓜地图等,深受百姓喜爱。

事实证明,以内容为王、以群众需求为目标的路没有走错。“河南气象”在全省和全国气象行业政务指数排名中均位于前列,融媒体中心也被评为“河南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河南省青年文明号”等。

严雪则被评为了“河南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河南省直三八红旗手”。4月27日,她又获得了“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6年的职业生涯中,严雪以服务公众作为底色,将不断创新作为亮色,将气象和百姓之间的桥梁架得越来越坚实,打通气象服务公众“最后一公里”,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