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抓好小麦机收和“三夏”生产祥符区  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中棵烟”技术助烟农增收挂图作战颗粒归仓图片新闻加强管理  确保丰收农机检修 保障麦收粮食减损 农机先行孝善文化打造新叶岭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8

吴俊林

让“中棵烟”技术助烟农增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黄华

“多亏‘五一’前的那场及时雨呀,你看我们村这300多亩正值伸根期的烟苗转青变壮,加上县烟草局烟叶生产科吴科长为我们提供的‘中棵烟高油分’栽培技术,看来我们今年的烟叶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5月16日,站在村口的烟田前,看着茁壮成长的烟苗,泌阳县羊册镇殷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盛脸上乐开了花。

去年烟叶种植前期,泌阳县烟草局烟叶党支部书记、烟叶生产科科长吴俊林找到李盛,希望他带头采用湖北中烟的“中棵烟高油分”栽培技术,提高烟叶品质,增加种烟收入。

虽然种了十多年烟的李盛第一次听说“中棵烟高油分”这个名词,但是凭着对吴俊林的信任,李盛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

今年36岁的吴俊林,2010年走出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大门,就一头扎进了烟田,在烟草生产经营一线一干就是十多年,用自己的所学特长,培养了一大批铁杆烟农。

随着烟叶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过渡,如何在提高烟叶质量的同时,让烟农增收是摆在各地烟叶生产技术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市、县烟草局的大力支持下,吴俊林等5名技术人员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湖北中烟的“中棵烟高油分”栽培技术的攻关任务。

“当时真的很迷茫,这是一项全新的栽培技术,无论是烟苗种植密度、肥料的选配还是烟叶的采摘和烘烤,都与我们传统种烟技术有很大的区别,尤其是在河南境内没有成功案例可供参考学习。”吴俊林说,“更关键的是,当时烟农对这项技术不了解,大家谁也不敢拿自家的烟田去冒险。”

为了打消烟农顾虑,泌阳县烟草局局长于飞勇就带着技术人员向各乡镇及村委领导讲解种植“中棵烟”的好处,制定相关奖励政策,积极引导烟农接受新技术。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当年泌阳县共落实“中棵烟”示范田300多亩,辐射烟田面积2000亩。

有了示范田,吴俊林和他的攻关小组铆足了干劲,他们在系统研究湖北中烟的“中棵烟高油分”栽培技术要点的同时,遇到技术难题及时向湖北省的同行们请教,然后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及时消化吸收,再手把手向烟农们传授。遇到关键节点,他们就吃住在烟农家里,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烟叶收获后,李盛采用新技术种植和烘烤的烟叶不但每亩增产15斤左右,而且烘烤出来的青烟、杂烟明显减少,烘烤损失减少5%以上。

“更让我想不到的是,原来烤出来卖价很低的上部烟,采用吴科长他们的新技术烘烤后,不但烟叶品相好,还油分足,卖烟时都提高了一个等级,每斤烟叶比往年多卖2~3.3元,综合一算账,去年每亩烟叶净增收入500多元。”说起去年卖烟的收入,李盛一脸喜悦。

吴俊林和伙伴们推广的“中棵烟高油分”烟叶种植技术在让烟农服气眼红的同时,也得到了湖北中烟的高度认可。2022年湖北中烟投入经费48万元,专门在泌阳开展“中棵烟高油分”项目。目前在市、县烟草局的大力支持下,泌阳已种植“中棵烟”1000亩,辐射区面积2000多亩。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