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抓好小麦机收和“三夏”生产祥符区  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中棵烟”技术助烟农增收挂图作战颗粒归仓图片新闻加强管理  确保丰收农机检修 保障麦收粮食减损 农机先行孝善文化打造新叶岭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8

孝善文化打造新叶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叶顺利介绍文化大院里的农家书屋

□本报记者韩新愚/文杨远高/图

5月15日,走进巩义市康店镇叶岭村,入村公路宽阔平坦,文化大院清静贴心,孝德墙图文并茂,花坛绿意盎然,小村庄静谧祥和,充满生机。

叶岭村曾是出了名的乱村,缘何能在短短十年时间,跻身全国“孝心文化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的行列,并成为巩义市首家“孝心示范村”?

2011年11月,叶岭村进行村“两委”换届选举,从小在外经商的叶顺利,作为“双强”干部被“引进”回到家乡,并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叶顺利说,刚上任时工作根本没法正常开展,整天忙着处理邻里纠纷。那时候他有三“怕”:进家,怕村民堵门反映问题;起床,怕见告状的人;村里办红白事,怕有人闹事。他深深地感到,这种不良风气已经严重地阻碍了村子的进一步发展。

追根溯源,叶顺利找到症结所在:大伙把代代相传的崇孝重德的传统给丢了。要想改变不良风气,首先要从民风抓起,从宣扬孝道、尊老爱幼入手。

2013年,为把改善村风民风落在实处,叶顺利硬是用37天把一个废弃的垃圾场改造成了一个拥有标准化文化讲堂、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乡村戏台子的文化大院,设施齐全,功能兼备。

文化大院一建成,就成了叶岭村人气最旺的地方。在这里,人们既可以休闲娱乐,还可以受孝道文化的熏陶。叶顺利从北京、郑州等地请来国学讲师给村民们讲国学、讲孝道;每个季度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少年”“五好家庭”,把群众评出的先进典型张榜公示……一系列的举措,在全村上下营造出传承孝道文化、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吵架骂人现象基本绝迹了,邻里之间红脸的越来越少了,婆媳不和的几乎不见了。2016年6月,叶顺利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巩义市第18位“中国好人”。

2014年3月14日,叶岭村举办“孝心示范村”创建活动仪式。最初报名的才十几个人,很多人碍于情面不愿参加。叶顺利就自己带头,当着大家的面给80多岁的老母亲洗脚。村民们一看也感动了,争相扶着父母、公婆上台洗脚。

洗脚,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却在瞬间拉近了两代人之间的距离。从2014年至今,每年的重阳节,村里都会举办感恩洗脚活动。

优秀传统文化让村民培养起文明意识,爱护环境卫生也成为每个叶岭人的自觉习惯。提起叶岭村是一个没有环卫队的国家级卫生村时,村民韩会玲老人说,村里以前是花钱请人打扫卫生,可还是脏乱差。现在,即使是村里几岁的小孩子,看见地上有纸屑也会随手拾起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叶岭村的孝善文化越来越有名气,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不仅成为一张名片,同时也赢得了资本的青睐。

2021年,一家企业看中了叶岭村孝善民风所形成的文化特色和投资环境,提出在这里开发建设乡村旅游项目。他们和叶岭村党支部一起合计,利用叶岭自身的优势和条件,持续推进以“孝”为核心的“忠孝示范村”创建,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村镇”、河南省“最美乡村”品牌,大力推进乡村游、康养、文化创意、研学以及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