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三茶”统筹扮靓淮河源头我省麦收已过三分之一 收获小麦3018万亩新麦行情好价格稳地头有网红是个00后 80岁老人轮椅上“监工”收麦后天有阵雨麦收须赶紧亩产765.26公斤!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督导 检查组召开反馈会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确保黄河安澜群众安全宜阳大蒜持“护照”进欧洲图片新闻导读敬告读者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2

桐柏“三茶”统筹扮靓淮河源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杜福建

“最近我准备投资300万元,在‘茶祖小镇’上新建个茶文化形象店,为桐柏茶产业发展增光添彩!”5月30日,桐柏县鑫茗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钲荃告诉记者。去年,黄钲荃的公司承包茶园面积扩大到1200亩,年收入1000余万元,这增强了他扩大再生产的底气。

黄钲荃所说的“茶祖小镇”,位于桐柏县城南郊、淮河南岸,该项目引资21亿元,占地4000亩,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以下简称“三茶”)于一体,对促进当地以茶为纽带的一、二、三产业提档升级将发挥强力的拉动效应。

桐柏县委书记贾松啸告诉记者,近年来,桐柏县按照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的理念,推动桐柏茶产业发展壮大。目前,桐柏县的生态茶园已发展到15.5万亩,其中进入开采期的茶园面积9.6万亩;全县拥有各类茶企、合作社1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余名。去年,全县制作茶

叶总产量3100吨,产值8.5亿元。

桐柏山茶文化氤氲古今

据《茶叶通史》记载,早在唐朝时,桐柏区域就被列入淮南茶区。茶圣陆羽曾在《茶经》上对古义阳郡(现今的桐柏县东部)茶的品质进行了详细评价。

近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把传承弘扬桐柏茶文化与盘古文化、淮渎文化、佛道文化、红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通过每年举办“中原茶乡第一采”采茶仪式、手工制茶大赛、万人品茶、“三茶”论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得茶文化日渐成为桐柏县重要的文化品牌。

桐柏茶叶“漂洋过海”

桐柏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桐柏县茶叶出口累计创汇1.44亿美元,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亚等国家和地区,获得了“省级出口农产品(茶叶)安全示范县”“河南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荣誉称号。

桐柏茶叶能如此畅销,来源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对有机茶产品生产的追求。桐柏属高纬度产茶区,地处淮河源头,兼有南北气候特点,所产茶叶氨基酸、芳香物质含量高,具有天然有机茶的独特品质。为把茶产业做大做强,桐柏县对遍布山区的野茶资源实施保护性开发,制定了有机茶的地方性标准,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有机茶生产,精心培育了“桐柏玉叶”“桐柏红”两大茶叶品牌。

目前,桐柏县14家茶企获得产品有机认证证书23个,有机茶园认证面积2万余亩。

中国南茶北移的前沿科研阵地

茶科技对桐柏县茶产业、茶文化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早在20世纪90年代,河南省茶树良种繁育场就在桐柏县建成并投入使用。这里收集保存了全国13个省区200个茶树品种,用作试验研究,多次获得部级、省级科技成果奖。

近年来,桐柏县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学者作为红茶研发顾问,着力提升桐柏茶产品、茶产业的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持续开展茶农培训行动,组织制茶技术人员参加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涌现出一批茶叶加工“优秀选手”;在“桐柏玉叶”绿茶、“桐柏红”红茶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利用夏秋茶叶资源,成功研制出具有桐柏特色的茯砖茶,改变了过去茶农只采春茶不采夏秋茶的传统,实现了茶叶原料利用最大化,走出了一条红、绿、黑兼备的多类茶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将通过打造‘茶祖小镇’,加快建设茶祖文化公园、茶科技苑等举措,进一步弘扬茶文化,壮大茶产业,发展茶科技,让‘三茶’统筹发展,成为推动桐柏革命老区绿水青山‘蝶变’金山银山的重要引擎,奋力走在中原地区乡村振兴的最前列!”谈到“三茶”统筹的未来前景,贾松啸信心满满。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