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三茶”统筹扮靓淮河源头我省麦收已过三分之一 收获小麦3018万亩新麦行情好价格稳地头有网红是个00后 80岁老人轮椅上“监工”收麦后天有阵雨麦收须赶紧亩产765.26公斤!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督导 检查组召开反馈会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确保黄河安澜群众安全宜阳大蒜持“护照”进欧洲图片新闻导读敬告读者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2

地头有网红是个00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董豪杰李燕于涛

你还记得两个月前刷爆全网的“奶奶‘喂狗式’投掷馒头,遭居家隔离孙子嫌弃”的视频吗?那个被“投喂”者,是商丘市睢县长岗镇轩老村的轩洋洋,他是个00后,是个网红。现在家里的麦子熟了。

5月26日上午10点多,轩洋洋刚起床,顶着湿漉漉的毛巾说:“先坐,等我洗完头。”

乡下孩子变成网红,轩洋洋的作息时间也变了,晚上是重要的工作时间。

一番收拾后,轩洋洋带着略显沙哑的声音说:“从昨天晚上一直直播到今天凌晨4点多才睡。”

头发梳得锃亮有型、耳朵上戴着耳钉,2001年出生的轩洋洋是个时尚人。他拍摄制作的视频十分接地气:聚焦农村那些事儿,不少视频的背景都是麦田。

从播种到金黄一片,粉丝们跟着他见证了丰收,粉丝们经常七嘴八舌,问他一些农村的生产生活趣事。

骑上三轮车、背上打药桶,给小麦打药,轩洋洋不敢耽误;左手拿个馍啃、右手拿根棍子,轩洋洋边吃边放羊;带上自制工具、斜挎个蛇皮袋,轩洋洋摘蒜薹时被奶奶“嫌弃”;连农村走街串巷收蒜的商贩,也被轩洋洋跟踪,拍成小视频上传。

都说80后不想种地、90后不懂种地、00后不问种地。但轩洋洋这个00后,不仅关心种地,还很会种地。

“走,我领你们去看看俺家的麦地,出村没多远就到了。”到了地头,轩洋洋抬手指了指说:“南边到芦笋地、北边到界桩这块儿就是俺家的地,一共三亩二。”

轩洋洋说,今年“五一”期间,他按照当地防疫政策又被居家隔离了。但这次,轩洋洋有点坐不住了:“前阵子俺这儿一直没咋下雨,旱,小麦灌浆水得赶紧浇上。”

“灌浆正是麦粒长饱的时候,这时候要是旱了,那不管。”轩洋洋说的“管”,是当地方言,就是行、可以的意思。

父母在外打工回不来,爷爷奶奶年纪大干不动,直播间里被称为家人的粉丝们更是鞭长莫及。唯一会干能干的轩洋洋却不能出门。这不中,那不行,到底咋办?还好,长岗镇镇政府组织设备、人员,帮轩洋洋等72户村民及时浇上了水。

这才让轩洋洋放下心来,喝饱水的小麦长得确实不赖。轩洋洋说,这产量不会低。

从麦田里出来,奶奶拍拍轩洋洋笑着说:“等收了麦,还给你蒸大白馍吃。”

保住了小麦丰收,再过几天,轩洋洋就能吃上奶奶蒸的大白馍了;中国每4个馒头,就有一个产自河南,保住了河南的小麦丰收,全国人民都能吃上白面馍。

00后也得吃馒头,所以00后也得会种地,他们可以不以种地为业,会种是应该的。

轩洋洋是个网红,会种地。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