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月”正红产业兴图片新闻获嘉县 放权赋能为企谋便利 500亿元信贷资金守护“中原粮仓”织密筑牢公路网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50余万尾鱼苗游入出山店水库抱团发展茶菊花产业火场奋不顾身救老人项目领跑内乡新姿态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3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7

宛“月”正红产业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曹怡然)“今年我们新增设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设备,引进了500多个新品种,并且不断组织员工到河北邯郸、江苏沭阳等地学习,园区将继续加大新品种研发投入,培育市场需求的优质月季品种;引进培养高技术月季人才,拉长月季产业链条;拓宽电商销售渠道,融合南阳历史文化特色,把月季博览园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月季产学研基地和旅游目的地。”6月5日,南阳月季博览园总经理赵磊谈起一年来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路径信心满怀。

南阳古称宛,据史料记载:自汉代始,南阳王室贵族便开始在庭院种植月季(蔷薇),后于唐宋流传至民间,在明清得到广泛种植。就是这小小的月季花,在南阳年出圃量达15亿株,成为全国最大的月季苗木繁育和出口基地,出口量占全国的70%,苗木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全市超过15万人从事月季生产,亩均收入1万元左右,年产值25亿元。

去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月季博览园时指出,地方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南阳市委、市政府把月季产业作为民生产业、绿色产业,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一体打造。

2021年9月,南阳市出台《关于扶持“月季倍增计划”的二十条措施》,南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月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解决月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强化政府“给力”、扶持企业“努力”、引导社会“协力”、挖掘月季“魅力”,统筹协调解决月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成立南阳市月季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月季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科技研发、生产指导、协调服务、种质库建设、督导考核等工作。市财政每年安排月季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月季种质资源引种收集、月季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月季科研、良种繁育、品牌创建、月季大会筹办等;设立南阳月季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规模种植、生产加工、文化创作、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月季产业链条建设,全面推进南阳月季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南阳市共有月季花卉企业400多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月季种植面积15万亩,已开发出月季花茶、玫瑰精油等衍生产品。苗木远销德国、荷兰、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月季田园综合体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南阳月季学院项目正式启动;无刺蔷薇引种繁育成功,并在月季博览园引进种植2000棵;南阳月季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卧龙基地落地;月季企业新上电商平台20家,月季种植企业转型为“建管养”一体的园林绿化综合公司的有7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