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泛区农场玉米播种用“北斗”能工巧匠亮绝活航天育种实现人生“诱变”全程链条式帮扶困难职工子女濮阳县孔宏江种植玫瑰鼓腰包鲁山县赵占营盆景直播销售旺先来看荷花再吃小龙虾凝聚人大力量力推乡村振兴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88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28

能工巧匠亮绝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振福现场制作的钧瓷泥塑

□本报记者杨青文/图

黄泥在师傅手中经过揉捏塑形,一会儿工夫“黄河娃”便活灵活现;锦缎上,鸟类羽毛根根分明;拉面师傅蒙上眼睛,拉出的面条比发丝还细……6月27日,在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展演区,技能高手表演顶尖绝活,引来众人惊叹赞赏!

钧瓷泥塑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泥塑是我国流传广泛的民间工艺,形状多样,花瓶器皿、花鸟虫鱼均可捏制。一团黄泥游走在工匠指尖,极尽灵动之奇思,可谓一物一世界,一品一形神,耐人寻味,美不胜收。

在周口展演区,来自郸城县的张振福钧瓷泥塑引来众人围观叫好。张振福现场制作泥塑作品《黄河娃》系列,塑造了黄河岸边土生土长的娃娃们怀抱大鲤鱼,各色姿态惟妙惟肖,作品外形夸张、内涵丰富,诠释了黄河岸边人的质朴生活状态。

张振福展出钧瓷泥塑作品65件,包括材质细腻的黄河儿童系列钧瓷泥塑《妞妞》《壮壮》《读书郎》《童谣》以及泥陶作品《父亲烟袋石磙》等。张振福把泥塑和钧瓷完美结合,既保留了泥塑有趣的造型,又吸收了钧瓷色彩丰富的优点,大大增强了传统泥塑的艺术表现力。

“政府为广大技能劳动者成长、成才、成功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舞台,作为技能劳动者更应该传承匠心、铸就匠艺,努力成长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弘扬工匠精神。”张振福感慨地告诉记者。

精美缠花展现“立体工笔画”

在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区内的新乡展区,展示着号称“指尖生花”的缠花,精致唯美。

缠花源于明代,盛于清代,是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民间技艺,以卡纸片和金属丝为胎底配以蚕丝线缠制,具有小、巧、精、活的特点。由于缠花作品具备雕塑的立体生动感,人们称它是“立体绣花”“线艺雕塑”“立体工笔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缠花是运用与景泰蓝工艺相似的铜丝勾绘形态,剪纸的方法、刺绣的用线技巧,以及纯手工的绕、结相结合的制作方法,独创出的一种高雅的表现手法和艺术形式。

参加厨艺比赛的选手李威民说,这里有平日见不到的大师,能在这里看他们现场制作,真是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回去以后要好好钻研,把这些泥塑、缠花的传统技法融入面点制作当中。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