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优四化”助力家禽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机制 毫不松懈抓好每个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三支一扶”今年招募3200人伊滨区“包容监管”让企业安心发展淇滨区美丽乡村开满“文明花”殷都区“空心村”整治出新气象正式开馆啦田园画卷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4

殷都区“空心村”整治出新气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秦名芳通讯员孙瑞兰刘宁)“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废的院落,通过空心村复垦整治后,我们把有保留价值的明清时期建筑进行修缮、布置,形成村史馆和老年活动中心,对周围没有保留价值的废弃院落统一进行复垦整治,种上庄稼和油料作物,形成研学基地,让城市的学生来这里感受春种秋收。”6月27日,安阳市殷都区伦掌镇焦家坟村党支部书记焦庆林介绍说。

面对农村房屋废弃、宅基地闲置,“空心村”的问题,殷都区吃透用活土地政策,通过拆旧复垦,“一宅变四院”等形式,有效盘活了闲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资源,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了农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乡村振兴。

伦掌镇李炉村“空心村”复垦整治面积15亩,村委会在废弃地上栽树种草,并且整村粉刷外墙、修筑硬化道路、安装路灯、铺设下水道等,使整个村庄焕然一新。该村村东头原来有一个废弃的养殖场和一条臭水沟,通过土地复垦整治,种上了各种花卉果树,铺上草坪,形成了一个小径通幽、碧绿遮天的游园,吸引了很多周边游客,成了网红打卡地。

洪河屯乡东西五龙沟村,整村废弃院落较多,通过土地复垦整治,昔日坑坑洼洼的废弃地变成30余亩的集中连片、生态良好的良田。

截至6月23日,殷都区已整治复垦乡村建设用地3766.68亩,实现经济价值2.6亿元,按照拆旧复垦收益分配比例,收益的大部分归土地所有权人,为村集体创造稳定收入来源。

殷都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张庆说:“殷都区通过乡村建设用地复垦整治,进一步激活乡村土地利用潜力和经济价值,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和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联动发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