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桑养蚕话振兴鲜桃飘香惹人醉图片新闻图片新闻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香菜“真香”致富路上“葱”满希望强村富民的“葵”花宝典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3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5

武陟县

鲜桃飘香惹人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冯佳志通讯员李梦茹王琳锋)7月2日,在武陟县北郭乡原岗村桃园基地,只见一大片桃林一眼望不到边,绿叶掩映间,一个个红润水嫩的桃子挂满枝头,桃香四溢,村民们正穿梭其中,忙着采摘、搬运、筛选、打包……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

“我和原岗村经纪人合作有4年了,今年一到桃子成熟上市期,我就又来收购了,一天至少能收2000斤。”来自郑州的收购商张坤一边将一筐筐鲜桃搬运装车,一边告诉记者,“这儿的鲜桃真不赖,甜度高、果形漂亮,吃起来又脆又甜,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销售特别好。”

原岗村是远近闻名的桃树种植专业村,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原岗桃”在当地已有一定的知名度。目前,全村种植桃树700余亩,品种已发展到100余种,亩均收入超万元,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据了解,以前原岗村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20世纪80年代,时任老书记外出考察中,发现种植桃树经济效益远比种植普通农作物可观,便动起了种植桃树带领群众致富的心思。经过一番讨论,老书记决定亲自做示范,带头种植桃树,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可观的经济效益驱动当地群众种植桃树的积极性,经过几年发展,桃树种植覆盖了全村所有农户,品种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原岗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桃树种植专业村。

“当地特有的黏土、沙土混合土壤,透气性佳,保湿度好,特别适合种植桃树。”原岗村党支部委员原小瑞介绍说,“我们‘原岗桃’口碑不错,每年郑州和北京的水果商都抢着收购,同样的品种1斤能比其他村贵0.5元,1亩地能比其他村增收2500元左右。”

为提高村民的桃树种植和管理水平,原岗村“两委”积极与郑州果树研究所进行合作,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并聘请技术员、专家为村民讲解科学用肥、防病治虫、套袋、采摘等相关知识,让大家掌握桃树种植技术。

“经过一系列的培训,我们已经掌握了一套完整的种植技术,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种桃树,人人都是‘土专家’。同时,我们村还成立了桃树种植技术服务队,闲暇时间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又多了一份收入。”今年已58岁的种植大户原国强看着自家桃林喜笑颜开。

为方便村民卖桃,原岗村的经纪人主动挑起了大梁。“我自己也种了几十亩桃树,前几天村里几家一共摘了六七千斤鲜桃,都卖给了我介绍的客商。”经纪人朱小辇告诉记者,像他这样义务帮村民介绍客商的经纪人在村里还有好几个,他们都与客商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经纪人的作用让鲜桃销售市场更加稳定。

桃子销路有了保障,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朱小辇掰着指头算起了账,一亩地桃树产五六千斤鲜桃,能赚一万多元,并且一年中除去桃树管理期和采摘期外,闲时还可以出门打零工,这日子是越过越滋润了。

如今,原岗村依托桃树种植优势,在当地乡党委、乡政府的指导下,通过举办“桃花节”,进一步提高了“原岗桃”的知名度。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