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桑养蚕话振兴鲜桃飘香惹人醉图片新闻图片新闻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香菜“真香”致富路上“葱”满希望强村富民的“葵”花宝典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3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5

香菜“真香”

长垣市付保峰种植香菜亩收入近万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董豪杰)被称为香菜的芫荽,让长垣市瑞丰家庭农场负责人付保峰直呼“真香”,抓住康养蔬菜这个特色作物,亩收入接近万元。

6月29日,位于长垣市孟岗镇许寨村芫荽种植基地里,一眼望去,黑色遮阳网连成了一片,绿油油的芫荽长势正旺。刚整理出的田块,正准备再种一茬。

拖拉机“突突突”地开始发动,两边开沟的同时,播种机具在垄上分别留下黑色、白色的管线。“播种可有诀窍!”付保峰说,黑色的是滴灌管,白色的是用来线播的。他蹲下来拉起一根白线说,这里面是芫荽种子,播种间距已经定好了。

芫荽种子小,传统的撒播方式用种量大,出苗后需要人工间苗,费时费力。在省农科院长垣分院药食同源植物研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付保峰开始采用种子编织定量精播技术,并对线播机械进行改进优化,实现了芫荽的精量机播+滴灌管铺设一体化作业。精播可节约用种量50%,以滴灌替代大水漫灌,每茬每亩节水30%以上,氮肥用量节约30%以上,亩节约除草、灌溉人工费240元。

在省农科院院县(市)共建项目的支持下,省农科院质标所联合园艺所、植保所、长垣分院等,在长垣市集成推广了精细整地、精量机播、水肥调控和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等配套栽培技术,通过示范基地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康养蔬菜产业发展。

搭上科技快车,长垣市蔬菜种植由单一化、常规化走向多样化、特色化,品种日益丰富、产品结构更加合理,以芫荽等为代表的药食同源、康养蔬菜产业异军突起。

“康养蔬菜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市场巨大、前景广阔,卖给谁、卖啥价是关键。”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书记陈彦亮说。

种植面积200亩,付保峰用农业科技把芫荽种出了规模化、规范化。通过与广东等地收购商签订销售订单,提前锁定收益。“芫荽市场波动较大,价格从几毛钱到十几块钱都有,通过订单,市场价格低时,收购商加价收购,保种植成本;市场价格偏高时,优先满足订单。收购商有稳定菜源,我获得稳定收益。”付保峰说,按照一年三到四茬,每茬每亩1500斤的产量算,亩收入接近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省农科院质标所郝学飞等专家还为付保峰量身制订了诱虫灯诱杀害虫、低毒高效农药等技术措施,助力基地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实现芫荽的绿色规范化生产。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