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桑养蚕话振兴鲜桃飘香惹人醉图片新闻图片新闻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香菜“真香”致富路上“葱”满希望强村富民的“葵”花宝典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3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5

确山县

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黄华通讯员段阳东)一场喜雨过后,确山县新安店镇余冲村种植大户刘根成的6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一株株玉米苗叶片上的露珠晶莹剔透,玉米行间套种的大豆也钻出地面。6月30日一大早,该镇农技人员一边查看苗情,一边不断叮嘱刘根成近期的田间管理要点。

“一开始我也不了解不情愿去种,通过镇里政策宣传、外出学习、观摩,今年我愿意尝试,起个带头示范作用,引导更多农民采用这种套种模式来增加收入。”刘根成说。

今年以来,确山县通过政策支持、宣传发动、大户带动等多种形式,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推动种植示范推广。鼓励全县种粮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带头,全面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种植,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提高种植效率,确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成效实现一季双收,绿色发展可持续。

确山县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制订种植分配方案,将任务分解下达到村、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块。围绕推荐模式、农机配套等方面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有关政策进行培训,实现“一田多收,稳粮增收”的目标。同时,建立技术服务小组,为种植主体开展全方位、多渠道技术服务,确保种植主体能种、会种、种好。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就是两行玉米、两行大豆,栽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窝行距。该种植模式集种养结合和绿色高效于一体,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每亩计划增产玉米5%~10%,大豆能增产90公斤左右。”确山县农业技术人员说。

眼下,确山县完成1万亩复合种植计划,努力实现稳粮增豆、提质增效,全面推动全县粮食稳产、农民增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