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累计排查培训机构17.2万个温县村村有特色增收渠道多变资源优势 为产业优势“乡村课堂”长知识红薯醋“酿”出产业链小米椒“种”出带富路全力抗旱保秋确保秋粮丰收全省秋粮作物技术观摩培训会 在焦作召开现场作承诺决战下半年“森林医生”出诊防治林业病虫害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2

商水县张团结

红薯醋“酿”出产业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乔连军

“张老板,你生产的红薯醋味道不错,客人都喜欢,今天你给我们再送50公斤吧!”8月10日上午,商水县红辣椒饭店老板给张团结打电话。

张团结今年46岁,商水县舒庄乡扶苏村后陈庄自然村人,曾在部队服役12年。

后陈庄虽然村子不大,酿出的醋和酱油却远近闻名。张团结的爷爷张田继承祖传酿醋技术,生产红薯香醋。张田去世后,把祖传酿醋配方传给张团结的父亲,可惜张团结的父亲英年早逝,由于张团结当时年龄小,长大后去当兵12年,退役后又到南方打工10多年,因此,张家酿醋中断了30年。张团结的父亲临终时嘱咐张团结一定要世代传承张家的酿醋技术。

张团结从没有忘记父亲的嘱咐,2019年,张团结返乡,在自家宅院投资100万元建起了酿醋厂。虽然有家传秘方,小时候也见过爷爷酿醋,但自己没有具体操作过。张团结只有按照家传秘方一次次试验,每批次醋出缸后,他都要仔细品尝。就这样,他试验了30多次,终于酿出了当年爷爷酿的红薯香醋的味道。

虽然当年张团结的爷爷酿造的红薯香醋非常出名,但现在的许多年轻人并不知道张家的红薯香醋。张团结认为,要想把产品打入市场,只有先搞试销,于是他同妻子一起进超市、入饭店。每进一家超市、饭店,他们就放2箱红薯香醋试销,每到一个村,就让群众免费品尝红薯香醋。商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帮助张团结,将红薯香醋推荐到县农产品展销会上。就这样,张团结的红薯香醋在当地市场渐渐地有了一席之地。

产品有了市场,张团结加大投资和生产规模,他还与村民签订红心红薯种植订单,并按照每公斤2.4元的价格收购。村民陈兵高兴地说:“以前红薯不敢多种,难储藏、不好卖,这两年敢种了,团结的醋厂有多少收多少,而且价格高,现货现钱。”

今年50岁的村民王变,想外出打工,因年龄偏大又无技术,不好找工作。张团结的醋厂办起来后,他一直在醋厂打工,月工资2000多元。如今像王变这样在醋厂打工的村民有10多人。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