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累计排查培训机构17.2万个温县村村有特色增收渠道多变资源优势 为产业优势“乡村课堂”长知识红薯醋“酿”出产业链小米椒“种”出带富路全力抗旱保秋确保秋粮丰收全省秋粮作物技术观摩培训会 在焦作召开现场作承诺决战下半年“森林医生”出诊防治林业病虫害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2

平桥区任豪

小米椒“种”出带富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尹小剑通讯员薛建祥何泽垚米洁

8月10日,在信阳市平桥区甘岸街道徐堂村,红绿相间的田野里一簇簇小米椒挂满枝头。村民王梅穿梭于田间,挑选色泽鲜艳、果实饱满的小米椒摘下。村里人习惯早起,她和周边20多个村民一样,总是一早来到盈亿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时间自由,工资按采摘斤数支付,一公斤1.4元。

“摘辣椒就是手头活,对庄稼人来说,不算累。多摘多得,又能学到种植技术,我们都干得很起劲!”王梅原本闲在家里,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灶台和牌桌转,自从家门口有了合作社,她就近找到了这份让她十分满意的工作,每天能挣80元~120元。

让闲置土地变为红红火火的辣椒产业基地,让闲在家里的老人、妇女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徐堂村的变化与来此创业的淮滨县人任豪密切相关。

“最初,我们在其他地方种植了近千亩小米椒,由于缺乏经验,辣椒成熟时用工人数没跟上,导致未能全部采收,亏损严重。”任豪说,除了出售鲜椒,小米椒还可以制作干椒,并延伸剁椒、辣椒酱等深加工,这也是他始终看好、不愿放弃小米椒产业的重要原因。

2019年,受徐堂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吸引,重整旗鼓的任豪在该村流转了80亩土地,发起成立了盈亿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小米椒种植、销售。任豪凭借着积累的小米椒种植经验,在品种上进行优化,在管理上做了调整,在产业链上打通上下游,红红火火的小米椒在徐堂村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自7月12日进入采摘高峰期以来,合作社已采摘了1.2万余公斤鲜椒,主要销往信阳市内的大型农贸市场。小米椒的售价随行就市,价格高时能达到20元一公斤,截至7月底,今年已收回投资款15万元。”任豪说。

“土地是农业的根,咱认准了小米椒种植,就必须坚定耕耘土地的初心,一门心思钻研下去。”任豪是“新农人”,可找他咨询的庄稼“老把式”却越来越多。他说,合作社能够提供选种育苗、技术支持、订单收购等服务,希望带动更多的种植户参与进来,一起走上这条红红火火的致富路。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