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累计排查培训机构17.2万个温县村村有特色增收渠道多变资源优势 为产业优势“乡村课堂”长知识红薯醋“酿”出产业链小米椒“种”出带富路全力抗旱保秋确保秋粮丰收全省秋粮作物技术观摩培训会 在焦作召开现场作承诺决战下半年“森林医生”出诊防治林业病虫害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2

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全力抗旱保秋确保秋粮丰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辉)8月11日,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科学抗旱浇水,迅速开展抗旱保秋行动,夯实秋作物丰产基础。

当前,我省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麦茬稻处于孕穗期、大豆处于花荚期、夏花生处于下针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但受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影响,豫西南、豫西部分地区出现明显旱情,给秋作物正常授粉和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我省大部仍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且无大范围有效降雨,旱情有扩展蔓延趋势。

通知要求各地尤其是旱情明显的平顶山、漯河、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要切实增强抓好抗旱保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靠天等雨思想,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开展抗旱保秋。

高温天气会导致玉米花粉存活时间缩短、玉米授粉不充分,易出现缺粒、秃尖儿等现象。通知要求,各地可采取浇水、喷水等措施,降低田间温度、增加空气湿度,调节田间小气候。玉米雌穗吐丝后,指导农民选择晴朗无风天气上午9时~11时采用拉绳、竹竿赶粉等方法,进行人工辅助或无人机授粉,提高玉米结实率。另外,要强化病虫防控,努力减轻危害损失。

据悉,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专家组成的抗旱工作组(18个秋粮专家指导组),目前已陆续赶赴分包市县开展抗旱保秋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抗旱保秋工作落到实处。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