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田园好风光乡村振兴势正旺邓州市 “书香校园”伴学生成长开封市祥符区兴隆乡 五色草铺平群众就业路图片新闻沈丘县新安集镇“美丽通道”让群众幸福有道漯河市西城区“五线工作法”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创新农民培育新模式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鹤壁市山城区“青言青语·理响山城” 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获中宣部表彰咽拭子自助采样设备在新乡市投用宜阳县生产防疫“双线”并进汝南县常兴镇“稻田花园”动工兴建社旗惠企组合拳铸造营商“金环境”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6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6

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农民培育新模式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新县五谷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训现场

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提高广大农民文化素质和致富本领,切实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精心指导下,于2022年9月份开办培训班,培训班分为四个班期,截至目前共培训206人,超额3%圆满完成培育任务,培育效果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迎难而上贴身进行指导

丰收时节,行走在新县乡间田地,处处可见喜人的情景,板栗、油茶等各乡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一大批高素质农民的带动引领。在一年一度的丰收节,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深入现场摸底调研,详细了解学员的培训需求,不断优化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保证高质量的培训效果。

面对疫情和农忙的双重考验,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员深入学员家里积极开展动员工作,邀请电商和创业等相关专家进行贴身指导,切实帮助学员解决无花果等上季销量和二次销售等问题。

创新方式田间地头培训

以往的培训模式都是采取封闭式集中管理和教学,让学员能踏实待下来学习。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学院打破之前的形式,把最后两期培训班的培训送到田间地头,送到乡下,更多的是让学员进行实际动手操作,学习到种植养殖相关知识,能够学以致用,让学员在自家门口就能学习到有用知识。

“真的很感谢政府,感谢涉外学院,把培训放到家门口,通过理论培训及实践操作,我学到了丰富的农业知识,掌握了电商直播、水稻种植等技术,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新县陈店乡学员谢爱珍说道。

不断发力培训成效获赞

“真的很感谢各位老师,亲自到我家里进行指导,帮助我解决困难!作为返乡创业的一分子,在创业过程中一步步通过摸索,中间遇到了很多困难,通过这次培训,我看到了农业的希望,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我一定会踏踏实实,把产业做大做强。”来自新县千斤乡的学员黄敏说这话时难掩内心的激动。

学员岑文涛对本次培训深有体会:“培训讲师理论和实践经验都非常丰富,教学思路和方法接地气,课堂效果好,入心入脑,学到了很多有用技术和知识,希望上级部门为我们农民组织更多这样有益的培训。我将会运用所学知识,把自己的电商企业搞活搞好。”

乡村振兴需要高素质农民培育队伍做支撑,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不断进行摸索学习,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在培养农村人才方面不断发力,着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王欠文/图)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