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闭幕 承诺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淮阳“文明雨露”润泽美丽乡村新野“三张诊单”用活红色资源栾川县小河村上榜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图片新闻科技赋能油料产业河南牢牢握紧“油瓶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实现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如期摘牌劳动筑基  奋斗开路泌阳县耿庄村村里有钱“好办事”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7

淮阳“文明雨露”润泽美丽乡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巴富强通讯员韩功勋牛小林)周口市淮阳区刘振屯镇夏楼村小伙儿夏陆军,近日迎娶了该区四通镇姑娘施阿杰,小两口坚持新事新办,一切从简,从定亲到结婚仅花费几万元。

“今年,我们村有近二十对年轻人结婚,以前那种‘娶个媳妇穷倒一片’的现象不存在了,‘一切从简’成了村民的共识。”11月13日,作为这对新人证婚人的夏楼村党支部书记夏铭说。

从婚嫁新风进万家、整治农村陈规陋习到星级文明户认领、乡村光荣榜列榜,再到“优秀共产党员、好婆婆、孝顺媳妇、文明家庭、乡贤名士”评选,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尺”可比,营造出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淮阳区掀起了创建“文明幸福星”热潮。

有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好用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做好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和养老服务……淮阳区委宣传部作为“文明幸福星”的牵头单位,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区“文明幸福星”创建需求的9个方面35项具体任务,建立台账式管理清单,逐条进行落实,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各成员单位对照自身任务,全面梳理,制定计划,扎实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在全区413个有创建该星任务的村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污水管网、街道路灯、体育设施等相继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青年爱心驿站、老年活动中心等纷纷落成;“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不断涌现……在一系列实而又实工作举措加持下,淮阳区“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持续发力,塑形与塑魂并重,各责任单位、党支部和广大群众坚持把创建工作融入了日常、抓在了平常,成为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区以创建‘文明幸福星’为契机,通过改陋习、树新风、展形象,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了新时代乡风文明,同时也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淮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张丽娜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