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闭幕 承诺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淮阳“文明雨露”润泽美丽乡村新野“三张诊单”用活红色资源栾川县小河村上榜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图片新闻科技赋能油料产业河南牢牢握紧“油瓶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实现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如期摘牌劳动筑基  奋斗开路泌阳县耿庄村村里有钱“好办事”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7

科技赋能油料产业河南牢牢握紧“油瓶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李丽焦莫寒

油料作物是食用油脂和饲料蛋白的重要来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转型升级,油料消费呈增长趋势。

今年是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第一年。为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精神,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油料产业扩面延链专项(以下简称专项)在总结过去四年优质花生专项工作基础上,2022年增加了油菜、芝麻、大豆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

专项依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花生、油菜、大豆、芝麻等优质油料作物新品种绿色高产高效种植示范基地40多个,示范面积近5万亩,提高了我省优质油料生产水平。

良种良法配套

保障丰产丰收

专项通过8家省级、13家市级、7家县级农科系统优势单位的育种、栽培、土肥、植保、加工等多学科力量协作攻关,以优质高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及优质高产油菜、芝麻、大豆新品种为核心,重点推广了花生、油菜、芝麻、大豆等多项标准化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在今年夏季遭遇高温干旱等不利气候条件下,仍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如社旗200亩豫花22春播示范田,亩产花生达650公斤,打破了我省小果花生高产纪录;项城优质高木酚素黑芝麻郑芝HL05千亩示范方,亩产149.88公斤,初步形成了高木酚素专用商品芝麻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和“科研单位+合作社+加工企业”的优质芝麻发展模式;罗山千亩油菜新品种丰油10号高产示范方,亩产319.6公斤;获嘉大豆新品种郑1307千亩示范方,亩产达339公斤……为保障河南油料作物丰产丰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打造示范样板

引领带动花生产业提档升级

结合我省油料生产实际,针对产业发展上存在的技术瓶颈,优质油料专项重点打造息县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和浚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在息县,专项依托信阳市农科院、息县农科所和河南豫研种子科技有限公司,优化花生产业布局,打造息县高油酸花生豫花65号良种繁育基地和特色示范基地,解决了生产效率和规模化种植难题,使单产得到大幅度提高。在息县岗李店乡彭小庄村建设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65号精准调控技术千亩示范基地,亩产达到453.6公斤。在专项的示范引领和大力支持下,息县启动了“个十百千万工程”,即主推一个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65号,在岗李店乡、白土店乡、关店乡等10个乡镇推广规模化种植,扶持1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全域高油酸花生,最终实现示范区亩产破千斤,示范面积过万亩的目标。

在浚县,依托鹤壁市农科院和河南丰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集中我省育种、栽培、土肥、植保、加工等单位技术骨干组成专家工作组,重点推广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37号、豫花93号及配套的精准调控技术,打造全国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和优质原料供应基地,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据丰盛公司总经理李清杰介绍,通过一产带动二产、三产的发展,去年丰盛农业仓储物流区10万吨一期工程投入运营,被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为期货三大交割厂库之一,今年又被指定为花生期货车(船)板服务机构。目前,该物流区已成为豫北地区货源组织能力最强、初加工机械化程度最高、检测能力最先进、仓储能力最大的优质花生交易专业物流区。

成立产业联盟

携手共推花生全产业链发展

花生是我国产量最大的油料作物,占全部油料总产的一半以上。专项首席专家臧秀旺研究员介绍:“河南是我国花生生产第一大省,2021年种植面积1939万亩,总产588万吨,分别占全国花生的27%和32%。但我省还不是花生强省,主要是花生产业的二产相对薄弱,加工业及其产值不高。”

为解决我省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专项联合省内从事优质花生技术研发、种子经营、生产种植、社会化服务、产品购销、仓储物流、食品加工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河南优质专用花生产业发展联盟”,致力破解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和体制机制制约难题,着力提升现代农业科技在各个环节的应用水平,增强联盟成员的市场开拓和抗风险能力,力争早日实现我省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