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闭幕 承诺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淮阳“文明雨露”润泽美丽乡村新野“三张诊单”用活红色资源栾川县小河村上榜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图片新闻科技赋能油料产业河南牢牢握紧“油瓶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实现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如期摘牌劳动筑基  奋斗开路泌阳县耿庄村村里有钱“好办事”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7

新野“三张诊单”用活红色资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曹国宏通讯员王冬安王珂)“老革命家的遗物搬进了新居,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了好去处……”近日,新野县王集镇杨克明司令纪念馆,前来参观的王集镇初中师生感叹道。

革命旧址变新颜,得益于新野县检察院以“诊单式”公益诉讼监督,推动地方政府和检察院共同发力,挖掘保护红色资源的结果。

“新野县历史悠久,境内红色文化丰富。作为有公益诉讼职能的检察机关,要充分保护辖内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不褪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野县检察院检察长刘艳介绍。

去年以来,新野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守护红色基因”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采取全覆盖走访调查“初诊”、邀请各界人士“会诊”、促成当地政府“确诊”等方式,挖掘并保护了一大批红色资源。

1916年出生于新野县的杨克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后任吉林省通化军分区司令员,1988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去年11月,检察公益诉讼人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位于王集镇下凤鸣村的杨克明故居处于无人管护状态,便整理有关资料,写出了“关于杨克明故居的调查报告”的“初诊单”,交新野县检察院党组研究。

去年12月,新野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公众等人士召开听证会,围绕该资源的背景和价值等进行探讨,制发了“新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修缮保护杨克明司令故居的检察建议书”的“会诊清单”,并送达王集镇政府。

收到检察建议后,王集镇政府迅速建立专班,查阅资料,制定了“关于建立杨克明司令纪念馆的可行性报告”的“确诊清单”。随后,该镇出资80万元对杨克明故居进行修缮,另重新选址建立了杨克明司令纪念馆,并申请为新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去年以来,新野县利用“三张诊单”检察公益诉讼模式,共发现公益诉讼问题线索1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促使行政机关先后出资900余万元,完成整改保护不力的红色资源场馆8处,新建纪念馆2处;建立红色保护及教育长效机制4项。年接待爱国主义教育1.2万人次。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