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移民生活根基稳芝麻开花节节高安阳吸取事故教训 做好事故善后工作泌阳县孟庄村 种上仙人掌过上好日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助振兴户户连通致富路栾川农行“乡贤贷”让创业“不差钱”王全武情系社会的超市老板济源上榜2022中国美丽乡村 休闲旅游行(秋季)精品线路推介临颍县高质量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上蔡县火神村栽下芥菜苗刨出“金疙瘩”以“四字”工作法创建“五星”支部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1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3

淅川县移民生活根基稳芝麻开花节节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杨振辉

眼下已入初冬,淅川县丹江两岸层林尽染,一排排徽派移民新居,在晴空下显得别样秀丽。

11月18日,该县马蹬镇艾草种植大户胡某,正带领20多名移民乡亲在艾草加工车间里忙碌。“今年总共种了500多亩艾草,加上深加工收入,能上50万元。”老胡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老胡曾是一名“上访户”。他在丹江口水库经营游船多年,却因环保问题失去了生计,无奈之下便奔走上访。好在信访干部及时跟踪,帮他拿到了救助金、参加了培训、引进了艾草,这才有了东山再起的事业。

淅川县是全国水库移民大县,半个多世纪中,先后移民36.8万人。去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该县邹庄移民新村,为移民后续稳定发展把舵定向,并殷殷嘱托:“让移民群众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淅川县委、县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扎实开展“我为移民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筑牢了库区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

当好移民增收“服务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环保门槛进一步提高,库区产业发展受限,矛盾剧增,信访频发。该县坚持用发展思路破解移民信访难题,持续对移民进行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家政、电商、电焊等生产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仅2021年以来,就累计投入移民培训资金200万元,培训移民2345人次,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复合型人才,有效提高了移民转岗就业和市场竞争能力。淅川县委书记周大鹏表示:“我们就是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凝心聚力把各项移民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让移民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好移民矛盾“调解员”。为协调化解县内以及与外地配合处理的信访案件,该县建立了“网格+党员+信访”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用足用活各类政策资源,对移民信访问题甄别分类,研究制定30多项配套政策,精准施策、分类施治。同时实行“一把手”工程,开通民生热线和移民信访直通车。移民群众有困难,拨打民生热线就可直接向县委书记、县长反映。近年来,通过此种方式推动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126批次,县委书记、县长现场面对面解决问题21批次。

当好移民政策“宣传员”。信访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纪律性,该县积极拓宽用人视野,把一批服务意识强、理论水平高、工作作风好的人员充实到信访干部队伍中,选优配强信访工作力量。在实际工作中,采用“培训学、集中学、交流学”的“三学”模式,培养了一批信访工作的“政策通”。去年以来,在移民后扶人口信息审核工作中,面对涉及移民人口信息的80余起矛盾纠纷,“政策通”们把政策讲清、把问题说透,让移民群众心头敞敞亮亮,使问题全部得到快速消化处理。

自2015年以来,该县信访批次、人数均下降90%以上,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信访工作连续四年受到省、市表彰。其中,移民问题信访量由占全县信访总量的30%以上,降到了不足1%。2021年7月,该县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人无难事不上访。只有不忘初心,帮助移民群众排忧解难,不欠政策账、感情账,才能打通信访便民服务通道,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淅川县县长王兴勇如是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