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激活沉睡资源增强发展动能唐河县 百姓尽享生态福利长垣市 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上蔡县大路李乡 群众抱团奔“钱”程郑州市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创新群众企业暖心原阳县让信访“问题清单”变“满意答卷”郸城县村社干部“比武争星”宜阳县党建引领创“五星”图片新闻蔡成金废菌棒长出红松茸高允亮草莓大棚“种”富裕师中宪种下增收“宝葫芦”睢县白庙乡 发挥统战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睢县胡堂乡 当好企业服务员 为民企发展增动力召开专家论证会多措并举保安全从严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法院 扎实推进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新安县激活沉睡资源增强发展动能
>>  唐河县 百姓尽享生态福利
>>  长垣市 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  上蔡县大路李乡 群众抱团奔“钱”程
>>  郑州市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创新群众企业暖心
>>  原阳县让信访“问题清单”变“满意答卷”
>>  郸城县村社干部“比武争星”
>>  宜阳县党建引领创“五星”
>>  图片新闻
>>  蔡成金废菌棒长出红松茸
>>  高允亮草莓大棚“种”富裕
>>  师中宪种下增收“宝葫芦”
>>  睢县白庙乡 发挥统战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
>>  睢县胡堂乡 当好企业服务员 为民企发展增动力
>>  召开专家论证会
>>  多措并举保安全
>>  从严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  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法院 扎实推进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2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4

新安县激活沉睡资源增强发展动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黄红立通讯员杨红梅刘瑞)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安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注重资源转换利用,不少镇村通过积极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产业,强化清收成果转化利用,激活沉睡资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废旧池塘成了养猪场

在五头镇蔡庄村一处新建的养猪场里,自动料槽、粪尿处理、杀菌消毒等现代化设备,使人眼前一亮。

“没想到吧,这里原来是一个废旧池塘,现在改造成了养猪场,项目占地15亩,建设8个猪圈,可存栏生猪2400头。”蔡庄村党支部书记仝建新介绍说。

养猪场所在地原是蔡庄村的一座池塘,后因水位下降干枯多年。为了使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蔡庄村发动90后返乡创业青年李慧龙与村委会达成合作意向,发展现代化生猪养殖村集体经济项目。项目推进过程中,镇村积极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作为村集体股金,每年村集体可实现收益分红12万元。此外,每年收取土地租金与资产租金也成了村集体稳定的收入来源。

项目正式运营后,将与蔡庄村农民养殖协会合作,开展科学养殖技术培训,推广先进养殖技术,引导散养户改善传统养殖方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垃圾场变身小游园

石井镇石井社区西坡移民点一处新建的小游园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此散步健身。谁能想到小游园的前身,居然是一处垃圾场。第三批“三清两建”工作开展以来,石井社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按照群众的意愿和需求,村“两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在此处建设公共游园。

该游园先后投资10万余元,修建挡土墙、造型墙、花池等,配备了石桌、石椅等,栽植景观树木5000余株。经过20余天的努力,一个绿树红花相映、环境优美的公共游园呈现在居民面前,使该移民点近300名居民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旧学校建成养老院

“我平时工作忙,很难抽时间回家,爹妈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他们在家我一直放心不下。这下好了,村里马上有养老院了,可以解决我们这些在外工作子女的后顾之忧。”提到村养老院,铁门镇崔家庄村的邓涛禁不住连连称赞。

据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东方介绍,去年11月,借助“三清两建”专项行动,村集体把旧学校收回改造建设成养老院。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有180个床位,配套建设有厨房、餐厅、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卫生室、办公室、微型消防站等,项目每年向村集体缴纳租金2万元,本村孤寡老人、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可免费入住,其他老人享受半价优惠。此外,项目还可提供就业岗位70个。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